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运动会】备赛:蓄势燃情时刻

核心提示: 随着学校第60届体育运动会的临近,近一周,东、西运动场上师生训练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蓄势待发,等待学校第60届体育运动会的到来。

同学在进行接力跑训练(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2

跑步训练(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奔跑、抛掷、跳跃……随着学校第60届体育运动会的临近,近一周,东、西运动场上师生训练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蓄势待发,等待学校第60届体育运动会的到来。

训练:赛场背后的努力

华农新雨后,天气晚来秋。10月16日下午,参加15×50m迎面接力比赛项目的各学院运动员们正在进行训练。他们身体前倾,右手跨过定位杆,当对面的运动员靠近时,伸直手臂,目视前方,接稳接力棒后,向前冲刺而出。

努力练习接力跑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努力练习接力跑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接棒瞬间(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接棒!(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10月19日上午,西运动场,运动员正在接力训练(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奋力向前奔跑(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训练过程不乏有失误的情况,同学们有时也会因为配合问题出现“掉棒”行为。经济管理学院经济1901班章洁茹认为,接力比赛中的每个人需要奔跑的距离并不长,所以关键在于交接棒的的那一刻。“接力棒不要攥太紧,摩擦力过大也会增大掉棒的可能性。”广告1901班李彦儒亲自为队员们做着示范,已是大三的她,曾连续两年都参加了15×50m迎面接力比赛,今年也不例外。她认为,作为文法学院的学子,为学院争光也是她的一项责任,同时,她也希望学校能够更加重视各类体育活动的开展,更多地提高同学们在体育方面的教育、加强大家的体育锻炼。

10月19日上午,西运动场,运动员正在实心球训练(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10月19日上午,西运动场,运动员正在实心球训练(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10月19日6点半,阳光从教学楼间的缝隙中漏出,洒在西运动场,此时运动员们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训练。双手拿球举过头顶,身体向后倾斜,然后蓄力、抛出,动作一气呵成,这是水产学院水产1902班孙秋洁的实心球训练。“因为从大三开始我就没有了体育课,所以想借运动为自己增加一些体育锻炼的机会。”她说道,“当然,也希望自己可以得到一个好成绩。”

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002班梁鑫参加了男子组1500m比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该项目。除了完成“集训”制定的训练要求外,他还有着自己的规划——“因为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在完成固定训练之后,我又加了两组400m的练习”。风景园林2102班的简雪燕是一名退伍的海军陆战队女兵,这次参加了400米跑,她说,训练让她仿佛回到了军营,她也将在运动会上展现一名退伍军人的风采。

跃动:期待开幕式的一刻

每年的运动会上,吸引大家的不只是运动员们的拼搏时刻,开幕式上也总是令人期待。

10月18日上午西运动场正在学习弹力操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田越 摄)

“弹力带健身操”训练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田越 摄)

10月19日上午,东运动场,同学们正在弹力操训练(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东运动场,拉起“弹力带”做运动(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10月18日早上,各学院参与广播体操表演的同学们在第二运动场上排成方阵,但训练项目却与平时不同。“大家左手抓住弹力带,缠绕两圈。”主席台上,体育部李翔老师指挥道。今年的开幕式新增了“彩绳健身操运动”这一环节,今天就是同学们的第一次排练。

“健身操运动”使用弹力带作为道具,同学们跟随着老师的指示,双脚开立,身体前倾并下压,将弹力带放在身前,从下到上拉起来。红色的弹力带时而被举到头顶,时而被挂到肩膀上,时而被团成花团的样子。随着动作的学习不断深入,同学们还开始了尝试双人动作。

除了新增的“彩绳健身操运动”之外,本次运动会在各代表队入场形式上也做出了创新,从以往的“主持人朗读介绍词”变为了“各学院自主拟订运动口号以及入场形式”。

“我们再来几次,然后大家互相看一下动作中的细节问题。”10月17日,一个凉爽的下午,工学院代表队正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镜子前进行入场操舞的练习。同学们双手做托球状,跟着节拍,出脚、前进、举手、转圈。机械2108班李鋆辉说:“虽然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训练,但因为整体的动作编比较简洁,所以学习起来很快。之后我们也会加入队列的组合,再加上球类道具的运用,我认为很有创意,也很有趣。“ 

郭宁老师与舞狮队队员讲解经典动作(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郭宁老师通过视频与舞狮队队员讲解动作(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击鼓辨节奏(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击鼓辨节奏(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舞狮队晚训(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举起“狮头”(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舞狮(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快乐舞龙(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在创新的同时,本次体育运动会的开幕式也保留了“醒狮点睛”与“广播操表演”环节。

10月16日晚,西体育馆中的同学一个接一个离开了场地,场馆半边的灯也已经关闭,但舞狮队的同学仍在训练中。6只“狮子”一字排开,其中负责蓝色“狮头”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2004班王锴走到前面,为其他队员们讲解着动作要领。“我们在跑的时候脚尖要向后拉,用脚尖跑,但脚也不能向后踢太高,否则就会踢到负责‘狮尾’的同学。”队员们按照王锴的指导,开始绕着场地进行跑动姿势的练习。

10月19日上午,东运动场,同学们正在广播体操训练(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广播操晨训(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动科动医学院的同学在广播操晚训(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广播操晚训(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微信图片_20211021150946

广播操“雨训”(通讯员 张欣茹 摄)

距离运动会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绵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却给大家的训练带来了新的困扰。10月20日下午,秋雨未停,园艺林学学院广播体操团队的队员们选择在亚跨进行练习。在秋风的影响下,雨丝渐渐倾斜,“未来之窗”似乎也失去了遮雨的功能,但队员们克服了天气上的困难,跟着训操员的指令,继续坚持训练。

参与:全民体育深入校园

师生融乐一直是体育运动会最重要的体现,今年更不例外。除了同学们刻苦训练,老师们也“不甘落后”。

经济管理学院丁洁老师参加了教职工女子跳高以及跳远两个项目。“从2012年开始,我每年都参加运动会。”训练后的她和记者说道,“通过运动会,我可以与大家一起快乐地运动,也能借此机会与老朋友、老对手们再次相见!”

微信图片_20211021160438

晨训一角(通讯员 李赫 摄)

“我平时就比较喜欢体育锻炼,以往的运动会我也几乎都有报名参加,今年也想在运动会上继续挑战自己。”本科生院刘超老师报名参加了教职工男子100米以及教职工男子跳远两个项目,他表示,运动会重在参与,但运动不会停止。

当然,老师中间除了经验丰富的“老将”之外,也有今年第一次报名参加竞赛项目的老师,参加了教职工男子4×100米接力赛的经济管理学院郝壮老师便是其中之一。“我想通过参加运动会来督促自己多多锻炼身体。同时,我很好奇自己的学生在运动场上的表现,也希望可以借这次机会增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张森 叶雨晴 王景攀 通讯员 刘景芸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