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与大北农集团携手攻关种业“卡脖子”技术

核心提示: 10月18日,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业大学在华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未来10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北农研究院将依托湖北洪山实验室等平台,计划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围绕生物种业领域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助推湖北省建成“中国种都”。

10月18日,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业大学在华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未来10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北农研究院将依托湖北洪山实验室等平台,计划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围绕生物种业领域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助推湖北省建成“中国种都”。

今年2月18日,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由华中农大牵头组建的“湖北洪山实验室”揭牌成立,为湖北省生物育种搭建了综合性科研平台。7月14日,湖北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正式签订共建洪山实验室合作协议。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洪山实验室,是强强联手,必将为湖北省种业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能。借助校企合作的东风,洪山实验室在开展种业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促进产学研教科企深度融合等方面,必将取得新的突破,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全球种业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和大北农集团有着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担当。他希望双方在合作的广度、深度、厚度和精度上一起下功夫,共创校企合作新典范,以强农兴农奉献和谱写新时代的大地之歌。他借用《大北农之歌》与《华中农业大学校歌》祝福校企双方:“大北农的事业是我们大家的事业,让我们把辉煌的明天共同来创造,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

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大北农—华中农业大学研究院”揭牌。双方以10年为合作期,计划在第一阶段的5年内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用于联合科研攻关、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募、联合培养人才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合作。大北农还将以每年1000万元的计划分10年向华中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大北农集团将参与洪山实验室建设,全面加强在生物育种领域的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以及成果转化等合作。新成立的“华中农业大学—大北农研究院”将协同湖北洪山实验室等平台,聚焦玉米、水稻、生猪、水产、园艺、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助推武汉“中国种都”,洪山“中国种芯”建设。双方还将联合创办“大北农(武汉)创新园”,联合助推湖北省农业数字化工程,努力把湖北建设成全国数字化农业的示范区,联合推进大北农数字集团在湖北落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表示,生物种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变革。一是育种方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营养健康。二是育种的技术范式正在发生变革。遗传改良正在朝基因组设计育种方向改变。三是种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产业链要从源头的种质资源一直关注到消费者的营养和健康。张启发介绍,目前,洪山实验室启动的第一个项目是“稻-鸭-虾”,能够体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也不打除草剂,一亩稻、鸭、虾可实现2.5万元的产值,是湖北1亩中稻产值的20倍。

会上,双方发布了《大北农集团—华中农业大学面向全球招募农业领域创新科学家公告》,以“国际化、专业化”为核心策略,联合招募全球顶尖科学家、行业专家、研发首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刘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b5d40c7da3a420d83dfdf5529414469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