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生科共研数理化课程改革

核心提示: 10月19日,理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召开教学研讨会,对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数理化课程开设进行了集中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杰)10月19日下午,理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重点就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数理化课程重构、模式创新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严顺平教授、曹扬荣教授,理学院院系班子成员、教学团队负责人及相关授课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主持。

金安江介绍了学校创办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的相关背景及改革做法,表示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致力于培养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做出重大科学贡献、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生物科学拔尖人才,希望理学院能够出谋划策,为领军人才的培养打好扎实的数理化基础。

肖湘平认为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将为全校一流人才培养树立标杆,提供可资借鉴的范式。为此,必须打破原有人才培养体系与框架,在培养模式、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方面做出重大改革与突破,形成具有华农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高地。教育教学改革改到实处是老师、改到深处是老师、改到难处也是老师,只有老师高标准、严要求,自我革命、自我觉醒、自我突破,人才培养创新才能真正落地落实。

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数理化课程的建构、开设进行了研讨。他们认为,要敢于吸收国内外一流大学数理化课程经验,从课程内容架构、开课形式、课程教与学模式等整体推进改革;要坚守高质量标准,虽减少课内学时学分但必须确保学习的深度、挑战度和效度,虽不追求知识体系的完备性但力求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要激发教师的创造力,探索数理化基础课程项目招投标制,鼓励教师个人或联合申报,充分激发教师首创精神,给教师“创课”以空间。

成协设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通过研讨,学校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路更为开阔了,针对性建课的路径更加清晰了,为后面具体每一门课程的重构打好了基础。大家还提出了课程招投标制、设立小学期制或多学期制、跨学科实验室轮转,从建好课、上好课、学好课系统地给出了建议,为后续落实相关改革提供了模式参考。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蒋朝常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