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七届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6日,第七届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创新水产工程科技,支撑渔业绿色发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赵春江院士,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

校长李召虎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校长李召虎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宋明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朱明研究员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桂建芳院士(通讯员 柳谈歌 摄)

桂建芳院士发言(通讯员 柳谈歌 摄)

正在认真听会的参会嘉宾(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正在认真听会的参会嘉宾(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岑志南)10月16日,第七届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创新水产工程科技,支撑渔业绿色发展”。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赵春江院士,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

李召虎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对为我校提供支持的各位学者表达衷心的感谢。李召虎谈到,新时代我国农业将向四个领域前进发展:第一个领域是以生物技术为主导的农业,新时代生命科学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农业发展提供良好契机;第二个领域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农业,技术创新打造新时代的智慧农业;第三个领域是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理念的绿色农业,在农业发展中探寻环境污染、水体污染的解决之道,共谋绿色发展;第四个领域是以营养为导向的健康农业,随着健康饮食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水产品、淡水鱼成为健康饮食的关键一环,渔业发展也在我国粮食健康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后,李召虎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推动行业发展、学科发展,以工程技术促进农业创新、农业发展,大家共同奋斗,实现“让中国人吃上活鱼”、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致辞。朱明表示,本次研讨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前进,为我国农业工程做出贡献。他谈到,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也是2021年中国科协收录的重要会议,为新时代农业发展注入动力。随后,朱明研究员介绍了与会人员以及研讨会概况。

农业农村部养殖机械处副处长周小燕致辞。她表示,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是国家食物安全、农村经济繁荣、促进渔民增收的必然要求,是巩固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是加快推进水产养殖机械化、促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周小燕建议,要加强与科研院校、学术团体、行业协会合作,搭建“产、学、研、推、用”平台,推进技术融合、成果转化、生产应用,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司高级水产官员袁新华博士通过线上视频,在联合国组织总部罗马为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他提出,要立足“四个更好”,即“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使水产养殖成为蓝色转型的重要组织部分,为农村地区的生计、城市地区的生态以及农村地区的振兴做出贡献。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减少对自然资源利用的强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粮食体系转型。

桂建芳院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渔业发展范式”为大会作主题报告。他以毛泽东诗词和古籍《水经注》为例,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引入了水产养殖和淡水鱼类的“前世今生”。他强调,要合理调整渔业结构,通过渔业发展、水质保护寻找湖泊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路。桂建芳院士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渔业可持续发展的范式。他用三个典型故事阐述了渔业可持续发展范式的生态效应和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浙江千岛湖的“以渔养水”,从传统渔业转型为有机渔业,落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宁夏贺兰通过“以渔促稻”实现稻渔综合种养,发展生态农业;国际科普专家Erik Vance发表专题文章,记录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变革,清晰阐明了中国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经济生长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最后,桂建芳院士以“生于水、为水生”结尾,表达了他对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赵春江院士以“发展智慧渔业,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线上报告。他谈到,发展智慧渔业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驱动新一轮农业革命,智慧农业已成为世界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迅速,是世界第一生产大国,但在新时代中传统渔业养殖发展模式面临重大挑战。赵春江院士指出,我国渔业养殖设施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依然较低,粗放型养殖比例高。随后,他针对智能感知与传输技术、渔业大数据与智能信息处理模型、渔业智能养殖作业装备与机器人、智慧渔场系统集成与应用、水产品冷链物流技术五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促使传统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挪威、日本、匈牙利、泰国、澳大利亚等国水产行业的三十多名专家将进行密切交流,对推动水产养殖领域的国际合作、多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实现全产业链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同期还开展了研究生专场报告,来自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的9位研究生分享了各自课题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水产养殖工程设施设备与仪器仪表展,上海东方渔谷集团等多家企业展示了工业化养殖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应用,校企双方进一步探索了更为务实高效的合作模式。

审核人:宗望远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