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寻迹难忘岁月 吟咏生命诗韵

——第15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7日晚,第15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狮山文谷”核心区的图书馆与人文楼之间“未来之窗”举行。

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微信图片_20211018234328_副本

活动现场鸟瞰(记者 晏华华 摄)

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舞台与观众席(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伍薇 唐幼菲 记者 吴晗)金秋月夜静好,丹桂幽香飘远。10月17日晚,由“金秋雅韵”诗文朗诵组委会主办,文法学院承办,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狮山文谷”核心区的图书馆与人文楼之间“未来之窗”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副校长青平,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数百名师生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校园诗文朗诵爱好者雅会。

朗诵会以“未来之窗”雄伟的台阶为舞台,以深邃的夜空为天幕,布置了太阳系八大星球模型,璀璨的群星空飘模型在空中闪闪发光,象征着历史的足迹行深至远,隐喻着新时代大学师生辽阔高远的志向和追求。

动科动医学院谭力铭朗诵(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谭力铭老师深情朗诵(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舒缓的音乐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谭力铭和汪楚琪两位老师带来的《故乡》配乐朗诵拉开了本届诗文朗诵会的序幕。“最苦不是羁旅难返,而是远行的游子,写作他乡,认作他乡,在最清醒的时分惆怅,又在最寂静的沉梦里呼喊……”他们深情的朗诵感染了现场观众。

周远扬、林康俐、张岳琪《组诗三首》_副本

周远扬、林康俐、张岳琪等同学朗诵《组诗三首》(通讯员 陈祎 摄)

“这是你们想要的青春,也是我们拥有的青春!微风翻滚着麦浪,把肆意的梦吹向远方。这是你们拥有的青春,也是我们跋涉的青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刘雅倩、许晔和2020级胡天乐等同学激情洋溢地朗诵了工学院1802班吴佳瑶的原创作品《在青春里跋涉》,展现了青春岁月里奋斗与跋涉的不屈精神和顽强斗志。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阿勒合斯·木合买提等5位研究生同学动情朗诵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筱艺原创作品《记得来时的路》,用诗的语言咏叹青春的足迹,赞美热烈的生命。

(学通社记者 仰子俊 摄)_副本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晓云教授等诗朗诵(学通社记者 仰子俊 摄)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教授、刘凤霞老师、邱宁老师、张静妍老师、李虎老师与该院本科生张春香创作的《蜕变》。在这首诗里,张春香同学写下了自己对蝉鸣和蜕变的感想以及由此引发的对成长的感悟。

兰霞老师带领学生咏诵_副本

兰霞老师带领学生咏诵(通讯员 周东琴 摄)

文法学院兰霞老师与园艺林学学院李雨珈等5位同学一起,朗诵了李雨珈创作的《被隐匿的足迹》。诗中写道:“攀上山巅的我回首远眺,我的足迹反反复复,弯弯绕绕……但我相信,终有一天,白雪会消融,我的足迹上会绽放出彩色的花”。饱满的感情赋予文字生命的活力,打动了现场观众。

本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同往届一样,向观众开放舞台,在场师生兴之所至,即可登台朗诵自己喜爱的作品。外国语学院2008级徐世青同学即兴朗诵了艾青的《北方》:“我看见,我们的祖先,带领了羊群,吹着笳笛,沉浸在这大漠的黄昏里……”她用深沉且富有力量的语调向观众们展现了一个苍凉的古老中国,诉说着对祖国的深沉的爱。

(4)_副本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登台朗诵(通讯员 陈祎 摄)

热烈的氛围激活了师生的创意与激情,现场报名参加即兴朗诵的师生排起了长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登台朗诵了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他用荡气回肠的吟诵,深深感染了现场师生。

高翅总书记讲话(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_副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朗诵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出差返校的校党委书记高翅带着行李直赴朗诵会现场,应邀做了即席致辞。他说,沁人丹桂知时节,馥郁书香相与开。师生共同创新的这个充满激情、创意、诗意的金秋,是这所魅力校园里最灵动美好的季节。“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用诗歌创作回望历史的足迹,用激情朗诵分享我们的学习感悟。我们青年一代就是要自己创写人生与时代的锦绣文章和动人诗篇。”随后高翅以激昂的声韵朗诵了毛泽东《七律·长征》,将朗诵会推向高潮。

舞台设计者之一,文法学院夏婉婷老师说:“‘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从首届举办到今天,已走过十五个年头,活动地点不断转换,新意层出,意在让师生立足五平方公里山水校园与历史、时代、未来,与社会、自然、宇宙对话。”

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1904班的刘铭珏同学是诗歌《探寻足迹》的创作者与朗诵者,他谈到:“朗诵自己的作品,就仿佛在重温曾经的岁月,踏着‘足迹’心潮澎湃。有这样一个舞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足迹’,抒发心中的思绪,是金秋最美的故事。”

一名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_副本

外国语学院英语2008班徐世青同学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老师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_副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文军老师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本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组委会暑期开始面向广大师生征稿,要求作品均为原创,并鼓励现场即兴朗诵。从征集到的诗歌原创作品中,组委会遴选并指导修改,最终确定了15个朗诵节目。然后通过全校海选朗诵者,确定了67名师生参加朗诵。此外,当晚师生现场报名即兴朗诵的节目达到25个。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年“金秋雅韵”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组委会组织的节目全部为师生原创作品,且部分朗诵者通过海选确定,释放出鼓励校园原创和师生自发参与的强烈信号;二是现场观众报名登台即兴朗诵十分踊跃,数量超过组委会组织的节目,更重要的是即兴朗诵的水平和节目质量高于往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对校园文化活动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经过15年的持续举办,“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已从最初推广普通话的活动变成了高品位的美育实践,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核人:刘震 孙站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