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1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上午“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1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雪林 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 冯怡)10月18日上午,由全国畜牧总站、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等承办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1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校党委书记高翅、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_副本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与校党委书记高翅一同观看种猪拍卖(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当天上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一行考察调研了种猪拍卖会现场。校党委书记高翅,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国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等陪同考察。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苏红田,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易俊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雷贤忠,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我校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等出席拍卖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养猪同行、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拍卖会。

种猪大赛开启仪式(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_副本

全国种猪大赛开启(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苏红田、易俊东、杨少波、雷贤忠等共同触摸水晶球,“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正式开启。

DSC_6851_副本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杨少波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向长期致力于生猪育种工作,促进养猪业发展的各界表示由衷敬意。他指出,“猪粮安天下,良种铸基石”,种猪是生猪产业的“芯片”,是我国生猪产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种业强则产业强。他谈到,21年来,华中农大种猪测定中心遴选出的特优级种猪进行公开拍卖,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近100亿元。学校将一如既往为勤劳站台、为丰收喝彩、为富民聚力,为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农方案和华农力量。杨少波强调,在123年的办学实践中,华中农业大学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他希望,以全国种猪大赛的举办为契机,把种猪拍卖会打造成对接产业、服务行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推动养猪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6-(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_副本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苏红田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农稳天下安,种优猪业兴”。苏红田在讲话中指出,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良种是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升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他指出,近年来,种猪拍卖大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把“寻找中国最好的种猪场、最好的种公猪”作为办会宗旨,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种猪大赛,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表示,“猪贵伤民,猪贱伤农”,生猪产能恢复后市场价格再度陷入低迷,如期举办全国种猪大赛,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种业翻身仗”和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6部委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的实际行动,也是勇敢面对市场和疫情等重重困难的有力回应,对于深入实施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加快良种推广,持续提高生产性能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竞拍嘉宾(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全神贯注的竞拍者(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竞拍现场(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_副本

竞拍举牌(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标王最终以36000元成交(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标王——213020号大约克夏种公猪(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拍卖会上,18个特优级种猪“选手”在大屏幕上逐一“亮相”,成为明标竞价拍卖的主角。竞拍者们在认真观看的同时,心中早有中意选择。随着拍卖师的“喊价”,现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竞拍号码也接连举起,价格不断被刷新。“三万六!是否还有加价?”“三万六,成交!”一槌定音后,最后“出场”的18号“选手”——一头综合指数第一的大约克夏种公猪,因其性状好,在多次竞价后以36000元的价格拍卖成交,成为本届种猪拍卖会“标王”。而此时的场外,暗标竞购红榜前围满了人,大家紧盯着实时拍卖情况。最终,本届拍卖会公开拍卖特优级种公猪18头,“标王”为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213020号大约克夏种公猪,公开拍卖总价32.7万元,暗标拍卖51头优级种公猪,暗标拍卖总价28.81万元。

种猪大赛六家获奖企业颁奖(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_副本

种猪大赛获奖企业代表合影(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拍卖会上,苏红田、杨少波等还为本届种猪大赛获奖企业颁奖。

据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赵书红介绍,2021年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体现着创新元素与科技含量。一是测定技术创新,继续采用GSI综合指数和基因组评估相结合的手段,对参赛种猪进行了高密度基因芯片分型,并计算了基于基因组育种值的综合选择指数GSI,评估结果显示GSI与标准综合选择指数在各品种内的排名相关约95%,GSI指数一并发布供竞标拍卖参考。二是评估手段创新,本届种猪大赛还采用了全国遗传评估中心的综合评定和档案卡,参赛种猪信息可以在网上查询。三是拍卖形式创新,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本届全国种猪大赛创新拍卖展销形式,其中,暗标竞购采取网上竞拍的形式进行,明标竞购采取视频展示、现场竞拍的方式进行。四是会议形式创新,本届拍卖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对学术交流会、拍卖会进行网络直播,让参会代表有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

据悉,作为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主办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是一项有意义、事关生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共收测了来自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四川等16家种猪企业送测的261头种公猪。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环境、相同设备和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近4个月的科学测定,测定结果经综合指数计算排序和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排序后,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18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149头优级种猪参加暗标竞购。此外,组委会还举办了其他系列活动,包括第四届中国种猪产业发展论坛,第十六届牧业人才交流会, 生猪产业发展闭门研讨会等活动,充分促进了产业交流。活动有利于全面展示我国种猪自主育种成果,推动优良种猪的推广、利用,同时,向社会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精神力量,为勤劳站台,为丰收喝彩,为富民聚力,为推动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另悉,10月17日,第21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大国家种猪测定中心学术报告厅同期举行。(详见新闻报道

DSC_6792_副本

杨少波陪同苏红田参观参展企业(记者 徐行 摄)

迄今为止,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已在我校连续举办21届。21年来,学校种猪测定中心共收测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53家种猪企业送测的4097头种公猪,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特优级种猪364头进行公开拍卖,优级种猪2175头暗标出售。经过21年持续选育,测定校正日增重较2001年提高19.23%,头均商品猪新增经济效益120元,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近100亿元,培育种猪品牌20余家,帮助上千名养猪专业户实现了对于种猪的“丰收”梦想,真正践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宗旨,体现了华中农业大学作为重点农业大学的担当。

审核人:周全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