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中国种猪产业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7日上午,2021中国种猪产业发展论坛在学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陈焕春院士作主旨报告,相关学者作专题报告。

讲座现场(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学术论坛现场(学通社记者 倪才华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蹇欣悦 贾胤华)论种猪产业发展,探种业振兴之道。10月17日上午,2021中国种猪产业发展论坛在学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陈焕春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浙江大学潘玉春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蔡更元研究员,我校何启盖教授、雷明刚教授,全国畜牧总站种业指导处副处长张桂香以及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畜牧业发展处、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水产处、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和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主持开幕式。

陈焕春院士作以“我国当前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策略”为题的报告(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陈焕春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陈焕春院士围绕我国当前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策略报告,分析了新发、突发动物传染疾病给养猪产业带来的影响情况。他通过分析近年来如非洲猪瘟、新生仔猪δ冠状病毒、塞尼卡谷病毒、新发圆环病毒等新发、突发的动物传染病的病毒流行情况以及给养猪业带来严重影响。他谈到,新发及已有动物疫病防控的教训告诉我们,净化根除才是解决我国猪病流行的唯一出路。在“非瘟”时代,养殖企业生物安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加快了疫病的净化与根除的进程。

以非洲猪瘟为例,陈焕春院士阐述了当前主要疫病的临床表现与防控难点,并就非洲猪瘟防控提出了九点建议。他指出,要从养猪场、屠宰场、卖肉市场等全链条严格控制非洲猪瘟病毒的存在与发病,确保我国养猪业正常生产,猪肉正常供应,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和消灭。陈焕春院士还就猪繁殖障碍类疾病、猪腹泻类疾病、猪呼吸道疾病的突出临床表现与防控作了介绍。

基于猪疾病在猪场发生时难以防控,陈焕春院士介绍了猪场健康生产体系的建设与保障措施。他谈到,一是要建设猪场生物安全体系,二是要建立“动物疫病预警预报系统”的机制,三是要建立完善的实验室诊断与临床兽医服务体系,四是要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

最后,陈焕春院士指出,我国猪病防控要遵循“诊断清楚、治疗明白、免疫有数、净化根除”的“十六字方针”。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浙江大学潘玉春教授,我校赵书红教授、何启盖教授,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雷贤忠,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张交儿副研究员、武汉天楚科技营销总监徐辉,康地饲料(中国)集团副总裁车亮,湖北荣喜能源环保公司省科技特派员叶荣喜等围绕猪猪育种、猪病防治、养猪技术等分别作了论坛专题报告。

论坛上,还开展了主题为“猪周期应对之道”和“种业振兴之道”的圆桌论坛,15位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围绕主题分别作了分享。

审核人:周全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