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最美社科人”张俊飚教授事迹报告会举行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10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501举行湖北省第二届“最美社科人”张俊飚教授事迹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凡 彭松)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10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501举行湖北省第二届“最美社科人”张俊飚教授事迹报告会。经济管理学院全院教职工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秉烛勤读,情牵三农忧民生;创新开智,踏破铁鞋振乡村;历经千帆,你仍热血奔腾!”这是“最美社科人”发布仪式现场给张俊飚教授的颁奖词,也是对张教授本人的真实写照。事迹报告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张俊飚教授先进事迹专题片。张俊飚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儿时农村的贫困生活激发了自己学农爱农、造福农民的志向;从日积月累踏实勤奋的学习中,找寻到了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研究方向;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后,依然坚守初心,带领团队师生深入农村调研,投身“三农”研究。他结合自己34年来的从教经历,号召与会教师要真心善待学生,真情关照学生,潜心施教学生。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前线,张俊飙教授是冲锋在前的专家;在深耕教育事业的讲台,张俊飙教授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硕博连读跟随张老师5年,他的言行示范都对我产生深刻影响,让我一个来自偏远山区的懵懂少年最终学业有所成就,能立足武汉。师恩无限,感恩永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云副教授感慨道。作为张老师的学生,田云从身体力行、关爱学生、服务学科、学生评价四个方面再现了张俊飚教授与学生的点滴故事。

在校学生代表盖豪讲述了张俊飚教授对在读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关爱。“留灯文化”是张俊飚教授团队一直以来的传统,为结束工作离开办公室的张老师,留下一盏灯,这是学生间温情约定,届届传承。正是在这样的双向互动中,一代代学子从张俊飚教授这里出发,走向更宽广的道路。

不仅仅是学生,张俊飚教授也影响着学院的同事们。听完报告会,会计系江新峰老师深有感触,“张老师用几十年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投身‘三农’问题、乡村振兴相关研究的决心与恒心,关怀学生、引领学生的爱心与尽心,以及敬业奉献、无私付出的真心与诚心。最令人动容的是张老师落泪的一幕,家庭和事业或许需要有所取舍,但是张老师已然做到言传身教。个人也会以张老师为榜样,认真工作、踏实研究,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企业管理系周品老师动情地说,“张老师的典型事迹彰显了一名三农研究学者对待学术的执着与热爱,他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诠释了‘如何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豪情壮志,他以自己的言传身教践行了关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培养理念。作为青年教师要以张老师的事迹为榜样,学习他从实践中挖掘科研问题的研究范式,学习他因材施教、以学生位中心的育人模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学院的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陈国顺总结指出,张俊飚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社科人的“四种美”。一是心怀理想,几十年如一日,催老但纯真的容颜之美;二是不辞劳苦,深入祖国各地农村农户调研的身影之美;三是扎根三农,坚守爱农为农初心的情怀之美;四是言传身教,视学生如己出的师德之美。他号召广大教师要学习张俊飚教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师道精神,将为人、为学、为事、为师有机结合,发扬“留灯文化”的敬业精神和“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齐心协力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为学院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