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国际作物生理生态青年学者和博士论坛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16日,湖北省作物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国际作物生理生态青年学者和博士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国内2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9位优秀青年学者以及各地分会场线上线下400余人共同探讨作物生理生态领域发展,共同展望作物生理生态领域未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雅笛)10月16日,湖北省作物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国际作物生理生态青年学者和博士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国内2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9位优秀青年学者以及各地分会场线上线下400余人共同探讨作物生理生态领域发展,共同展望作物生理生态领域未来。此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长江中游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青年联合会和湖北省作物学会联合主办,为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熊栋梁提议并发起,论坛持续2天,意在加强作物生理生态领域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

论坛线下会场设在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科技协会副主席余军、学会中心主任王汉祥、学会部副部长杜美仪、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湖北省作物学会理事长彭少兵、华中农业大学曹凑贵、黄见良教授等人出席开幕式。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主持开幕式。

李召虎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谈如何让年轻的栽培耕作学者更好地面向未来。他强调,栽培农业离不开机械化发展,将栽培技术与前沿科技相结合是现代农业发展必经之路。在人才培养方面,栽培学科的青年才俊要有更大的视野、更广的胸怀,面向国际,走在前沿,做顶天立地的栽培学者。最后,他希望与会的青年学者们在做好自身一般性工作的同时,能找到工作上的兴趣点,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余军强调在“十四五”时期,保障粮食安全仍是首要任务。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希望湖北省作物学会围绕党的政策方针,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的驱动力下,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把从“追求化学产量”转向“藏粮于技,绿色生产”,以从根本上破解粮食安全保障难题,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彭少兵谈到湖北省作物学会成立以来,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学术交流、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把湖北省作物学科技工作者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推动形成共谋,共促农业科技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他鼓励各位青年才俊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技术问题,着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切实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中。

论坛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教授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曹凑贵教授分别作了“气候智慧型农业及其发展前景”、“作物栽培学的新时代”和“水稻生产碳中和及低碳稻作体系”三个主题报告。

青年学者论坛上,17位青年学者围绕“农业生态、高效栽培、光合生理、作物品质”的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博士论坛中,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巴西圣玛利亚联邦大学及国内10多所高校的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

审核人:王真梅 熊栋梁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