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佳绩

核心提示: 10月12日至1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过角逐,我校获高教主赛道全国银奖一项,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银奖一项,获全国铜奖三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戚宝磊 王石径)10月12日至1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今年我校参赛项目首次入围“互联网+”全国总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经济管理学院《食验室——重做所有零食》项目获高教主赛道全国银奖(全国共评选341项),文法学院《耕读兴农·菱辟蹊径——菱角红色产业链赋能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项目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银奖(全国共评选96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派温特——弓形虫疫苗开创者》、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果卫士——可以吃的水果保鲜剂》、水产学院《授渔虾道—技术扶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全国铜奖。

经济管理学院《食验室——重做所有零食》项目依托独家工艺探索品类创新,打造年轻人喜爱的健康零食和新锐品牌。该项目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外观专利,开发设计了鱼脆、鸡肉脆片、猪肉脆片等无油、高蛋白的爆款产品,月销售突破500万。项目首款产品深海金枪鱼脆,成为天猫、抖音平台排名第一的高蛋白脆片零食。项目已获得蓝驰创投领投、伯藜创投跟投千万元Pre-A轮融资,一年时间内累计完成3轮融资。创始人孙思达受邀参加央视财经频道(CCTV-2)《创业英雄汇》,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文法学院《耕读兴农·菱辟蹊径——菱角红色产业链赋能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针对大别山革命老区产业结构单一、农产品上行困难、农民收入低等问题,依托菱角“订单农业”,探索出“政府+高校+公司+合作社+农民”的5+产业模式,实现菱角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2020年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形成了凝合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一体的菱角红色产业链综合产业振兴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创始人彭达入选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事迹被新华社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派温特——弓形虫疫苗开创者》项目致力于开发有效的弓形虫疫苗,团队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申邦教授指导下,采用国际先进基因工程技术成功研发了安全、长效的弓形虫疫苗,弓形虫疫苗以及弓形虫检测技术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涵盖疫苗株、构建技术、疫苗用途、检测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果卫士——可以吃的水果保鲜剂》针对果蔬行业物流损耗率高,缺少成熟的保鲜技术现状,采用食品级原料作为基材,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环境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技术依托,制作水果保鲜剂。与传统的工业级果蜡相比,做到柑橘60天0腐烂,蓝莓延长保鲜期20天,最大程度保持水果本味。

水产学院《授渔虾道—技术扶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贯彻“授之以渔”、服务“三农”的理念,将水产养殖和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开创小班授课新模式对养殖户进行精准培训和技术指导。目前已开展15期小班精英培训,大型技术论坛大会30余场,线上培训30余期,培训人才10万余人,已与10余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技术推广效益显著。

据悉,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团中央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昌大学和南昌市人民政府、井冈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

审核人:刘震 代金贵

【附 获奖项目信息汇总表】

QQ截图20211017101625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