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授之以渔”创客分享会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4日晚,由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的创客分享会活动在四教C205举行,我校水产学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陈祖萱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创业体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许颖婕 王景攀)“对于我来说,创业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创新、信念和坚持。”10月14日晚,由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的创客分享会活动在四教C205进行,我校水产学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陈祖萱与现场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他的创业经历,与大家交流创业体验。

“何为创业?”“创业的目的是什么?”“为何创业?”陈祖萱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并从创业背景出发,开始分享他自己的创业经历。

陈祖萱向同学们介绍了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历程。“现在,小龙虾已经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网红产品。”陈祖萱说道,“根据2021年小龙虾产业报告,该产业总产值已将近4000亿元。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大养虾’时代。”但由于养殖端和消费端上依旧存在着一些市场痛点,进行水产养殖的农户所获得的收益实际上并不高。如何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升农户的养殖技术,如何保障农户收益,如何让农户们从“大养虾”转变为“养大虾”,从这些问题中,陈祖萱发现了创业思路——为农户们提供小龙虾养殖的技术指导,武汉授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就此诞生。

从“授渔小龙虾精英小班”的第一次开班,到后来与政府合作进行公益培训、企业针对性一对一指导;从线下授课到建立“授渔微课堂”等线上学习平台;从只有3人的团队发展到200余人的授渔联盟……在前进的道路上,陈祖萱与他的团队不断探索与完善着公司的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着“技术帮扶,助农增收”。

“服务水产技术链、人才链、产业链,并不只限于一个品种,而是要努力覆盖全淡水养殖品种、全产业链、全行业从业者。”陈祖萱说道。除了在小龙虾产业技术上的探索,陈祖萱及其团队还发展了河蟹等多个水产品养殖品种,拓展了水资源生态保护等业务。

分享会接近尾声,陈祖萱回答了最初提出的三个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祖萱认为,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者可以通过新的角度思考现有的某些问题,发现新的方法,来找到创业的灵感。同时,他认为,创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更是为了实现社会价值。谈到创业的方法,陈祖萱表示,创业者首先要找到目标,做好资源衔接,同时还要理清战略和战术,从而逐步实现创业梦想。

在活动结束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2104高恒继续与陈祖萱进行了交流:“在与学长的交流中,我也学到了一些在处理公司内部人员之间的矛盾的一些方法。”工商2104孙睿彤说道:“今天的交流,让我想起了《第五项修炼》中的一些观点。在学习型团队的构建中,企业成员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从而促进这个团体的成长。”

审核人: 代金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