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周永顺校友做客我校“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下午,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校友做客“三农”讲坛,面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现代农业-正大集团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忻 熊攀攀)10月14日下午,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校友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面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现代农业-正大集团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周永顺在报告中回顾了自己在华农学习和毕业后个人发展的历程,鼓励研究生要不断学习,勇于探索才能抓住发展机会。他介绍了正大集团从100年前种子店起步到现在成为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视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涉足10多个行业领域的跨国集团公司的发展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植根中国,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共同成长,形成了利国、利民和利企业的价值观。

周永顺表示,正大集团一直关注中国“三农”问题,并致力于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早在1995年正大就提出农业方面的4个现代化即农牧企业化、畜禽工业化、肉蛋商品化和乡村都市化。经过多年学习探索,正大集团在如何推动农业现代化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方面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强调,现代农业的本质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装备先进、技术先进、组织管理先进。对比国际主要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发展模式,他表示,中国农业是跨越式发展,具有后发优势,应当结合日本和欧洲的模式,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周永顺随后以正大襄阳百万头猪全产业链为例介绍了该模式从正大种子、正大种植、正大饲料、正大现代化养殖场再到先进的食品工厂、完善的物流运输体系、零售终端到最后摆上餐桌,实现了从农场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全产业链模式。

“未来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一定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周永顺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并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贡献智慧和方案。

审核人:朱龙付

【校友简介】周永顺,1988年华中农业大学兽医学专业毕业,现任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他于1995年1月加入正大集团,先后负责正大集团重庆、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地区农牧业务的经营,拥有经营农牧企业和农业农村产业化综合发展的资深经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