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学校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有哪些新看点?

核心提示: 10月22日至23日,学校即将举办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近日,记者采访了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组委会负责人,了解此次体育运动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10月22日至23日,学校即将举办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近日,记者采访了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组委会负责人,了解此次体育运动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记者:以往学校运动会一般称之为田径运动会,今年改称体育运动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答:我校有良好的体育运动传统,已经举办了59届田径运动会。为了更进一步激发师生运动热情和活力,普及身心健康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校充分挖掘校本体育文化,强化运动体验,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推动校园体育活动由选手竞赛活动向普及性体育运动扩展,形成专业体育赛事与中华传统体育活动相得益彰、专项竞赛与日常锻炼相互促进的校园体育氛围。

为此,学校从今年起,将一年一度的秋季田径运动会改称为体育运动会,在精心组织田径赛事的同时,举办“运动嘉年华”,搭建全校师生参与、体育资源共享的运动体验交流平台,让师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

记者:学校有读书节、艺术节,为什么不设置体育节?

答:学校始终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了更好发挥体育立德树人、提升学生身心素质的实效,我们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积极推进体育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已初步建成较为完整的多样化、现代化、科学化体育教育体系;篮、排、足、乒、羽、网等球类赛事和田径、校园长跑等专项竞赛以及群众性体育社团活动全年分布,体育运动已融入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如此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生态很难用“节”的形态来统摄。

今年的体育运动会既包括了强调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竞技精神的田径赛事,也包括了更体育、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丰富多元的“运动嘉年华”参与体验项目。将专业体育竞赛与日常体育活动汇聚在一起,搭建平台让爱好体育运动的师生彼此看见,促进交流,共享运动乐趣,如此的师生日常体育运动形式无需用一个节日来承载,因此没有采用“体育节”这样的概念。

记者:今年运动会的主题是什么?有什么涵义?

答:学校十分重视运动会在师生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方面的作用,特意将今年运动会的活动主题确定为“燃情岁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学校举办运动会的第60年,“燃情岁月”既是对校本运动传统和体育文化的致敬,更是以体育运动盛事向建党百年献礼,激发师生体育运动热情,推动德育与体育的有机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作为今年的活动口号。

记者:今年运动会和以往有了很大不同,其中最关键的变化是什么呢?

答:体育运动会,更加强调回归运动本身,更加突出校园体育运动的育人作用,更加注重师生参与,倡导全民健身。

为了营造第六十届体育运动会的文化氛围,学校将着力挖掘校本体育文化,通过甲子风云榜、校运回眸等展现学校体育运动的传统,在运动嘉年华板块,项目设置和设计更加侧重人人参与,倡导在体育运动中促进师生融乐、享受运动乐趣。

记者:今年运动会还有哪些亮点?

答:本届体育运动会力求广泛性、参与性、文化性,而不只是田径项目参赛选手的竞技。

在开幕式入场环节,不再由主持人介绍各代表队的情况,改由各代表队宣示本队个性化的运动口号,鼓励各代表队创意装扮,体现运动风貌。在开幕式上,除了传统的广播操比赛外,还设置了全场弹力绳健身操,参加开幕式的各代表队每个成员手持一根弹力绳,在领操员示范带领下随音乐完成3分钟健身操运动。

简短明快、富有活力的开幕式结束后,田径竞赛项目和运动嘉年华同时展开。运动嘉年华主要活动场域在东运动场篮球场,分为挑战类项目和体验类项目,这些项目丰富多彩,规则简单,参与性强,富有观赏性和体验性,所有师生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或现场即时参与。

金菊路上设有运动集市,提供健康运动饮料等条件。为了让爱好运动的师生自由交流,运动会期间还将设置多项交流分享活动。“冠军时刻”活动,将邀请在国际、全国、本校运动会上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师生和校友现场分享他们的运动故事和心得体会。

“燃情时刻”活动,师生可现场参加有氧操等健身体验公开课。在“自由欢畅”板块,会为爱好运动的师生提供自由交流联欢的场域,供运动爱好者畅饮畅叙、自由交流。

运动会期间还举办“体育电影周”,每晚播放中外体育题材的经典电影,通过电影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引导师生深入感悟体育核心精神内涵。

本届运动会,还将采取在线直播、动态奖牌榜等方式,随时分享运动会的实况,不在校内的家长、校友也可以通过观看直播参与进来。

记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学校将如何做好运动会疫情防控工作?

答:运动会是群众性的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为此,组委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

一是在运动场安排医疗点值班,配备医护人员和相关物资,若有发热学生将及时按相关规定处置;二是在运动会现场配备必要防疫物资,在入口处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三是在赛前赛后及时对场地、器材设施进行消毒;四是运动会前一天对运动场、看台等人员集中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五是对现场实行人流量管控,防止人员过度集中。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