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10月份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核心提示: 10月1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DSC_6691_副本

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 刘志伟)10月1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书记、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所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他讲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就要不断争取台湾民心,发展综合经济和科技硬实力,不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在分享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时指出,要从六个方面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好“八个坚持”重大要求;二是谋划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一院一案”,精准引育;三是加快培育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中成长为“两邓一张”式战略科学家;四是精心培育青年人才队伍,加强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做好服务保障;五是深入推进教师分类评价改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六是建强高层次支撑保障队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分别就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进行了心得分享。李斌谈到,要坚持党的领导,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顶层设计、重点突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李大鹏表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就是为全方位培养好人才服务,我们要培养出一流本科人才,就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给学生一片自由探索的天空。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通报了教育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并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及时跟进学习,做好理论武装;二是要系统做好谋划,构建长效机制;三是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围绕强化师德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提出了“精心培育、及时发现、宣传改进、充分运用”四方面建议,强调要坚持和强化政治引领、文化引导、典型引路,让先进典型可信、可亲、可学,形成多视角、多层面的典型传播效果。

会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分别围绕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等工作作了交流分享。会议同时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部属高校第二批教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的通知》。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就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工作,做了交流研讨发言。他指出,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工作的关键点,牢记于心、践之于行。他表示,我们对师德师风主体的理解,不应该是狭义的,而应该是广义的,人人时时处处皆育人,师德师风是对高校每一位从业者的要求,人人身上有责,都要以身作则。对师德师风要求的贯彻,不应该是权宜之计,而应该是长久之计,师德师风既不是贸然要求,也不是额外要求,而是要坚持原本该坚持的东西,重视一度忽视的东西。对失德失范行为的态度,不应该是打太极,而应该是零容忍,对组织来讲,严管就是厚爱,对个人来说,自重就是自爱,要坚持好第一标准,落实好根本任务。

高翅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人才工作和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工作等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学好“四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师生互动碰撞交流,纵横上下,真正走深走实,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同学们“守初心、明使命、勇担当”的价值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学生的担当就是要“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教师的担当就是要“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二是要坚定不移落实好人才强校战略,当好建设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要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志气、底气和豪气,要培养出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战略科学家,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既要注重当下的“育”“引”,还要着眼于未来,强化梯队建设,形成雁阵格局。

三是要关注关心关爱人才。做到“精准引”“精心育”“精诚用”,把培育战略人才力量的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人才富集才有可能做出更多的创新性成果,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狮山人才生态。

四是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尽责。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同时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实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奋进征途中,拒绝平庸,追求卓越,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五是要切实改进和加强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德不孤,必有邻”,要人人争当“四有”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典型选树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一院一案”“一人一策”,通过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育时代新人。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