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农学子在志愿服务中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核心提示: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学校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敬老志愿活动,持之以恒地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智能手机课程”助老活动便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014105042

智能手机课程”助老活动现场

“点击这里,就可以下载软件啦!”“打开导航,选择要去的地方,跟着提示音走!”“记不住密码也没关系,手机验证码也可以登录!我来教您操作……”

在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一场特殊的教学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们自发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在负责人的带领下,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智能手机使用的教学服务,而这样的对话,每个周五都会在这里上演。

前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被这些爷爷奶奶们亲切地称为“小老师”,“自2014年起,文法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团队就一直为我们这里的离退休老师提供智能手机的教学服务,这门课程除了下发固定的课件外,方式也越来越灵活。离退休老师们总是带着问题来上课,‘小老师’们就会为他们解决问题。”老年大学办公室邬希婧老师介绍道。

文法学院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李静雯谈到,这项活动是文法学院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项目,现在面向全校同学招募志愿者,为的就是更好地服务离退休老师们。“除了智能手机教学之外,我们也为老师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服务。”她说道。

润物无声 予老为乐

从手机导航使用到云相册、备忘录的建立,从微信置顶聊天到网上购物的教学,从下载软件到剪辑视频,老人们带着最近遇到的问题来请教“小老师”们,又把学到的内容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跟“小老师”们学习过后,老人们还会和他们话话家常。“看,这是我年轻时候和战友一起拍的照片哟!”志愿者们围坐在离退休老师刘克华身边,听他回忆着过去的青葱岁月。“今天‘小老师’们帮我下载了‘中国银行’这个软件,以后查工资就不用再专程去一趟银行啦,方便得很!” 刘克华老师笑着说道,“这个活动很好啊,非常有用处!像我这样的老年人,过去不会用智能手机,现在有‘小老师’耐心地教我,我现在学会了在网上聊天,还学了在网上查余额,下次我还要来学习怎么在网上打出租车。”课程刚刚结束,刘克华老师已经开始了下一次的“学习计划”。

微信图片_20211014105049

一名志愿者正在帮助一名离退休老师使用智能手机

(离退休工作部 供图)

“互联网+”也要加上老年人,智能时代老人们也不能掉队,我们为老年人开展相关的讲座,但是针对性不强,志愿者服务这种“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老人们的问题,有效地帮助老人们跨越“智能鸿沟”,对老年人解决生活困难有很大的帮助。”老年大学校长黎会平老师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我校老年大学复课率为全市老年大学最高,近90%的课程开展线上授课,这得益于智能手机课程长期以来的“润物细无声”。据悉,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深入各教学班,帮助老人们调试直播设备、使用直播软件,助力线上开课顺利进行。

敬老爱老 与己而乐

“为老人们服务的过程中我也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他们在刚刚接触智能手机时也是有好多疑问,不过在我的帮助下现在已经可以熟练使用微信和各种视频软件啦,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让爷爷奶奶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我也希望能为这里的爷爷奶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者、理学院应化2001班的郑欣悦同学说道。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2005班的李子藤同学回忆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时说:“爷爷奶奶们认真学习的样子深深打动着我,在和爷爷奶奶讲解的过程中,我感受到自己在这个活动中的价值,帮爷爷奶奶解决了问题,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老人比其他年龄层的人是更孤独的,科技发展得很快,这项活动不仅仅是在当时能给爷爷奶奶帮助,未来也能给他们积极的影响。他们努力跟上时代发展、接受新事物,这种努力与学习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

据了解,除“智能手机课程”助老活动外,各学院均有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敬老志愿活动,持之以恒地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鲁满新表示,开展助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为华农青年提供了平台,体现了“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让华农因志愿者更温暖。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张宏坤 审核人 鲁满新)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