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技兴农:再生稻收获机助农增收

核心提示: 近日,全国再生稻技术现场会在河南信阳光山县举行,由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研制的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亮相田间,获得一致好评。

再生稻收获机作业现场

再生稻收获机作业现场

再生稻收获机引得众人围观

再生稻收获机引得众人围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楠锐 季超)金秋时月,稻谷飘香。近日,全国再生稻技术现场会在河南信阳光山县举行,由我校工学院研制的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亮相田间,化作一抹“草绿”,在金黄的稻田里驰骋。

现场会上,科研人员和种植户们纷纷站在地头,翘首观看再生稻收获机田间作业情况,其高效低损的作业性能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据介绍,再生稻是利用割过的稻茬继续萌发生长稻穗的新型种植模式,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只割下稻株上约2/3的稻穗,留下1/3的植株和根系,继续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实现一种两收。

光山县友谊农林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威激动地说:“去年收获头季再生稻时,普通水稻收获机碾压破坏面积过大,严重影响再生稻的再生季产量。这款收获机专门针对再生稻收获研制,相比我们常用的传统收获机,在收割头茬水稻时,碾压的根茬少,如果能够推广到我们县,每年肯定能为稻农增加不少收益!”

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教授介绍,此款双通道收获机采用高间隙、轨距大的履带式底盘,结合宽幅割台,使得机具碾压率从45%降低到26.7%,降低了对再生稻二次生产的影响,有效提高再生稻种植的经济效益。

自2002年以来,学校聚焦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研究,研制出播种、施肥、喷药、收获等各类水稻生产机械,并针对再生稻特殊的农艺方式,设计了双腔弹齿式再生稻排种器、侧深式再生稻排肥器、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等一系列性能优良的生产机械,填补了再生稻生产专用机械领域的空白。

张国忠教授表示,未来,我校水稻机械技术装备团队将采用无人机喷药系统、播种施肥监测系统,以及自动导航、自动对行等先进技术进行武装,向再生稻全过程智能化生产目标迈进。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