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大讲堂开讲

核心提示: 10月12日上午,我校首期乡村振兴大讲堂在人文社科楼M501报告厅举行。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为师生带来主题为“乡村振兴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的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静玉)10月12日上午,我校首期乡村振兴大讲堂在人文社科楼M501报告厅举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为师生带来主题为“乡村振兴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的专题报告。

宋洪远首先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及乡村振兴法律条例等方面切入,系统地梳理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形成过程。他用“34567”将乡村振兴战略要点概括为五大方面,一是明确2020年、2035年及2050年三个时间节点的主要目标;二是提出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人才支撑、投入保障和党的领导四大举措;三是明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个重点任务;四是提出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民主体地位、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六个基本原则;五是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及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等乡村振兴“七条之路”。

随后,宋洪远围绕五个重点任务,归纳出关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文明风尚和乡村优秀文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的五类乡村振兴专项支持政策措施。并针对人才、科技、投入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全面梳理了乡村振兴的综合支持政策。他指出,一系列支持政策的颁布,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抓手,指明了新方向,也为地方政府提供了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指南。

“经济社会制度是支撑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是实现‘五个重点任务’的重要制度保障。”宋洪远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和制度创新案例阐释了经济社会制度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农业经营、农村土地、农村集体产权、农业支持保护和城乡融合发展等五类制度详细解读乡村振兴的经济社会制度框架。“良好的政治法律制度是维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宋洪远表示,在三农工作中,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党和国家来完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随后,宋洪远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健全农业农村法律制度为保障,全面阐述乡村振兴的政治法律制度框架。

最后,宋洪远建议可运用专题研究方式,通过完善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提出一系列具体改革发展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率和成就,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