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入选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入选为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鹏云)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的通知》(国知办发服字[2021]40号),华中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入选为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为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的工作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开展了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遴选工作。经自主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组织有关人员初评,30家机构作为候选单位进入复评参加线上答辩。在线上答辩中,副校长青平作了汇报,图书馆馆长与中心主任回答了提问,最终我校与南开大学等20家高校获批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9年10月经学校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决定成立,由图书馆负责建设。中心旨在进一步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创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举措,优化知识产权资源配置供给,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融入到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中,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成立后,开展的服务项目包括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专利信息咨询和检索、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以及针对重点团队、重点学科和重大科研项目的专利分析等,并承担学校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委托的相关工作。

中心的创建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学校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支持,并依托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智力和学科资源方面的优势,联合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管理办公室和相关人员,积极加入湖北省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和涉农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近几年,中心也完成了一系列多类型的专利分析报告,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此次入选既是对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又为中心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机遇。中心将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的发展,以师生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为牵引,进一步加强与校内各单位的协同工作,全方位挖掘、管理和利用知识产权信息,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完善学科建设、规划科研布局、知识产权决策和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更为深入和更高层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并为促进华中地区农业经济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周迪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