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辛亥烈士蔡济民后裔蔡礼鸿勉励00后青年学子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核心提示: 10月10日,在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会长、辛亥烈士蔡济民之孙、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蔡礼鸿的带领下,华中农业大学师生代表赴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武昌起义门,重温辛亥革命历史,实地感悟辛亥革命精神。

秋雨润江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在蛇山下巍然屹立。

10月10日,在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会长、辛亥烈士蔡济民之孙、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蔡礼鸿的带领下,华中农业大学师生代表赴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武昌起义门,重温辛亥革命历史,实地感悟辛亥革命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011200958

蔡礼鸿教授为同学们讲述辛亥革命精神。尹安宁/摄

展厅里,翔实的史料数据、珍贵的文物手迹、生动的图片展陈,为师生们重现着辛亥革命的一幕幕场景。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参观过程中,蔡礼鸿为学员们讲授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历史和蔡济民志士等革命先辈的革命往事。

“澄清寰宇知何日?担负忧愁累此生。”蔡礼鸿回忆说,他的祖父蔡济民志士曾在《书愤•六律》中写下这样的感言。在武昌起义中,蔡济民身先士卒,率部猛攻清督署。

他表示,辛亥首义在终结封建专制统治、建立湖北军政府并颁布《鄂州约法》、各省响应易帜独立等三个历史环节上开创了先机,其首创性的伟大功绩可昭日月、伟大意义震古烁今。

蔡礼鸿谈到,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继承了辛亥革命先行者未竟的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逐渐变为现实,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国家强大、人民幸福是辛亥革命者们的梦想。”蔡礼鸿勉励华中农业大学“青马班”和青年研习社学员们,要铭记历史、饮水思源,绝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艰辛努力和付出的巨大牺牲,争做辛亥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珍惜时光、勤勉刻苦,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郭科秀同学在展厅久久伫立。他感叹:“从首义之城发先声到英雄城市战疫情,历史的烟云已化作武汉这座城市不可磨灭的印记。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纪念就是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在纪念馆门外正前方,师生一同瞻仰了孙中山先生铜像。蔡礼鸿和学员代表上前献花。秋雨中,一束束凝结哀思与敬意的乒乓菊、康乃馨,寄托着对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缅怀与纪念。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张锐 通讯员 李凡 严文高)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5c54635b270440dfa8653bc68c660e55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