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寄语新教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核心提示: 10月10日上午,2021年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学校2021年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授课,他寄语在场一百余名新教工重自育、为人师、富情怀、担使命,“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d8ece256383e05f072f6902f345d4db

培训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 记者 徐行)10月10日上午,2021年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学校2021年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授课,他寄语在场一百余名新教工重自育、为人师、富情怀、担使命,“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DSC_6511_副本

高翅为新教工授课(记者 徐行 摄)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一所伟大的大学,从事着一份伟大的职业。”高翅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育人者先自育,要始终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人人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老师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生才能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围绕如何更好地教育学生,高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教师自身要摒弃功利心,对学生言传身教,避免他们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做到“文理兼修”,坚持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融通,培育鲜活独特、精神世界丰富的青年个体;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引领学生探索自我、融入集体、志存高远。

高翅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在立德树人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学生“培”土施肥,给予营养;在“铸”中锤炼心智,淬炼成钢;让他们开“启”心灵之门,接纳世界;在“润”物无声中关爱心灵,滋养心灵。他强调,教师要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培养“超越自己的人”。要坚持“六个下功夫”,做真学问、真做学问,真做人、做真人,在学生心里播下求真、崇善、尚美的种子,引导他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高翅强调,人才培养要坚持“全人教育”理念,回归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他表示,以学生为中心就是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要把对学生的价值塑造放在第一位,为学生一辈子幸福而教书育人。“‘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高翅指出,我们既要当好“经师”, 更要当好“人师”。师者,以传道授业解惑为职责,要在教授知识的基础上,为学生传为人之“道”,解思想人生之惑。

高翅谈到,大学不是职业培训场所,而是给每个学生实现卓越的机会,追求卓越,从而做到卓尔不群。要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机会,启发学生发现自己、学会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同时,要加强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造就一批兼具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的优秀大学生。

“高标准、严要求是办学的真谛”,高翅强调,教师要敢于大胆地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对学生关爱,不溺爱。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放松对学生的学业要求,任何人也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示意、暗示老师放松要求。

DSC_6521_副本

新教工认真聆听(记者 徐行 摄)

高翅最后勉励新教职工,要增强主人翁意识,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事业中去,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要坚持立德树人,富有家国情怀,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精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干劲教育一代又一代狮山青年,一起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在更开放、更人文、更自在的华农校园,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