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时值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赴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武昌起义门,重温辛亥革命历史,实地感悟辛亥革命精神。武昌起义志士蔡济民后裔、园艺林学学院蔡礼鸿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现场为学员讲述辛亥革命精神,勉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凡 严文高)时值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赴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武昌起义门,重温辛亥革命历史,实地感悟辛亥革命精神。武昌起义志士蔡济民后裔、园艺林学学院蔡礼鸿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校团委老师代表和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共近40人参加此次活动。

秋雨润江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在蛇山下巍然屹立。1911年10月10日,湖北革命党人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随后在此组建鄂军都督府。在蔡礼鸿教授和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纪念馆“导览”“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等三个专题展览。展厅里,翔实的史料数据、珍贵的文物手迹、生动的图片展陈,师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不时驻足端详。“义声所播,全国响应,清王朝土崩瓦解。”位于西配楼一楼的“红楼鸟瞰”大屏幕投影,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情。3分钟时长,这里反复播放着辛亥革命的历史沿革和武昌起义的影像资料。校青马班学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科1901班郭科秀观看后久久伫立,感叹道:“从首义之城发先声到英雄城市战疫情,历史的烟云已化作武汉这座城市不可磨灭的印记。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纪念就是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纪念馆门外正前方,师生们瞻仰了孙中山先生铜像。蔡礼鸿教授和学员代表上前献花,镶嵌有乒乓球菊、康乃馨的花束,寄托着对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深切缅怀与纪念。

图片二_副本

蔡礼鸿教授为同学们讲述辛亥革命精神(通讯员 尹安宁 摄)

参观过程中,蔡礼鸿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历史和蔡济民志士等革命先辈的革命历程。“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他说,于武汉这样的近代中心城市爆发的辛亥首义,在终结封建专制统治、建立湖北军政府并颁布《鄂州约法》、各省响应易帜独立等三个历史环节上开创先机,其首创性的伟大功绩可昭日月、伟大意义震古烁今。他谈到,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继承了辛亥革命先行者们未竟的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逐渐变为现实,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澄清寰宇知何日?担负忧愁累此生。”他的祖父蔡济民志士曾在《书愤·六律》中这样写道。在武昌起义中,蔡济民身先士卒,率部猛攻清督署。“国家强大、人民幸福是辛亥革命者们的梦想。”蔡礼鸿勉励在场学员要铭记历史、饮水思源,绝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为国家、为民族做出的艰辛努力和付出的巨大牺牲,争做辛亥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珍惜时光、勤勉刻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

校青马班学员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现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高度、历史厚度、理论深度和文化温度。一是要读懂历史逻辑,4000余字的讲话里,“复兴”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大坐标上,以中国近代史的大视野、大历史观,深刻剖析了辛亥革命发生的社会历史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二是要读懂实践逻辑,从“领导力量”“正确道路”到“奋斗”“团结”“和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要继续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探寻规律、启迪未来,担当时代使命、接续求索奋斗。三是要读懂理论逻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点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遗愿,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活动结束后,校青年研习社学员、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3班柴星羽动情地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好辛亥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为民族复兴伟业矢志拼搏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