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组织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

核心提示: 2021年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2021年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 

图片1

校党委书记高翅等校领导在行政楼分会场收看大会直播(记者 徐行 摄)

图片2

工学院分会场(工学院 供图)

图片3

离休干部李泽炳教授和陈聿华教授夫妇在家收看大会直播(离退休工作部 供图)

图片4

学生集中收看大会直播(水产学院 供图)

图片5

附属学校分会场(附属学校 供图)

会后,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了学习交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发学校师生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体中华儿女应当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民盟盟员、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蔡礼鸿: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慨万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扬辛亥志士仁人那种以奠定共和为己任,对革命不计较名位,鞠躬尽瘁,廉洁奉公,推诚相与,谦退自牧,有胆有识,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辛亥首义精神,就是要不断挖掘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上的时代意义,宣传中国共产党人对辛亥革命的继承与发展。中国人民经过百余年的艰难探索和奋斗牺牲,已经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今天,我们饮水思源,绝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创建共和国的伟大历史功勋。我们坚信,在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华人华侨的共同奋斗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实现!

民革华农支部主委、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胡荣桂: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推动了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担当起民族救亡和复兴的重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在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一步步实现。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在新时代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辛亥革命先驱未竟的祖国统一事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预防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  何启盖: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坚定“四个自信”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法宝。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入侵我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我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无数爱国仁人志士积极寻找“振兴中华”的道路,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深刻改变了社会进程。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我国当时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了辛亥革命精神,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当前,有些西方国家妄图阻止中华民族走向富强,国际形势复杂,新冠肺炎疫情正悄然改变着世界格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大挑战,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党爱国的优秀人才,要加强科学研究,产生和转化原创性科研成果,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园艺林学学院教授  徐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先辈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也要奋力扛起强农兴农的时代重任,围绕农业核心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整体跃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  瞿明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传承和发扬三个精神。一是铭记初心使命,赓续建党精神。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里程碑,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以史为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担当历史使命,加强知识情感双培育,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二是传承革命夙愿,弘扬爱国精神。辛亥革命的精神之魂是爱国主义精神,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好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师生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三是发扬革命精神,推进事业发展。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传承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师生满意度为准绳,走进师生,倾听师生心声,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发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抓机遇,直面学院事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调整思路,不断奋进,全面推进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党群退休党支部书记  鲁大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之所以能够在绝境中开辟出前无古人的中国道路,在传统社会穷途末路之际再造一个辉煌灿烂、继往开来的新世界,之所以能够击溃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帝国主义武力,就在于顺应了历史潮流,成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心所向。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指引,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一定能实现!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李纵擎: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回顾110年来的革命历程,辛亥革命不仅是伟大而艰辛的探索,更是全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斗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缅怀伟大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更让我深刻领会伟大爱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高校德育教师,我们既应主动承担起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奋进者、模范者的责任,又要切实肩负起走进广大青年、服务广大青年的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书记  陈娟:“百年奋斗史,几代中华魂”,110年前的一声枪响,唤醒了沉睡的东方雄狮。辛亥革命,终结了腐朽没落的封建帝制,推进了中国民主进程。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拯救国家于危难之处,用进步的思想启蒙人民于水火之中。泱泱中华,从此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吾辈当自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  郭子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辛亥革命的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华民族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走过了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向了光明宏大的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华的时代重任,要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讲好革命故事,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用志愿精神书写中华民族的宏伟蓝图。“无奋斗,不青春”,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要在实学实干、埋头苦干中致敬“前浪”,在追求卓越、肩负时代重任中成为勇立新时代潮头、不负壮美青春的“后浪”。

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贾博元:110年前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撼动了反动统治根基、促进了思想解放,推动了中国社会大变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但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