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强国】多款油菜无人种植机具亮相湖北荆门

核心提示: 近日,国内首次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设备现场观摩会在湖北荆门市掇刀区陈集村举行,四款先进的油菜无人种植机具亮相田间地头,被闻讯而来的乡亲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拿着键盘开农机,大家都来看稀奇!”近日,国内首次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设备现场观摩会在湖北荆门市掇刀区陈集村举行,四款先进的油菜无人种植机具亮相田间地头,被闻讯而来的乡亲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油菜无人直播机亮相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设备现场观摩会

油菜无人直播机亮相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设备现场观摩会

观摩会现场,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几名研究生手拿键盘,操作一台大型无人油菜直播机,走线平直、速度均衡,易转弯、效率高,令在场的乡亲们齐声叫好。

油菜微垄直播机引得众多农户围观

油菜微垄直播机引得众多农户围观

“这台微垄播种机很实用,刚才我们几个人看了操作以后,感觉到对我们的油菜种植很有帮助。”陈集村油菜种植户老刘兴奋地说。

老刘说的这台油菜微垄播种机是一款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油菜种植机具。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丁幼春教授介绍,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油菜种植的主要区域,这些地区土壤的水分含量较大,油菜种植期如果雨水较多,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影响产量,这种机型可以在正常的厢面的基础上,再起一道微垄,使得油菜种子有很好的“种床”,减少雨季渍水对油菜生长的影响。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手拿键盘操作全液压气送式履带油菜无人播种机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手拿键盘操作全液压气送式履带油菜无人播种机 

当天亮相的还有全液压气送式履带油菜无人播种机和油菜条播飞播无人机。丁幼春教授介绍:“不同的机型有不同的播种场合和作用。在油菜种植面积大、地块相对平整的地区可以使用油菜直播机无人作业系统,这种机型作业效率高;针对种植面积小,农机转弯较困难的地区,可以使用全液压履带式无人油菜直播机;有的地区坡地较多,地块坑洼不平,使用无人条播飞播机,效果很好。”

无人条播飞播机起飞啦

无人条播飞播机起飞啦 

从2007年开始,华中农业大学致力于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研究工作,在油菜机械化播种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9年,华中农业大学开始研制油菜智能化种植设备,“一个是充分利用北斗导航系统,研制无人作业系统;一个是播种质量监控系统。多年不断精心研究,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填补了我国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装备的空白。”丁幼春教授说。 

丁幼春教授给种植户讲授油菜无人种植机具操作技术

丁幼春教授给种植户讲授油菜无人种植机具操作技术

“研制油菜无人种植装备是为了解决未来‘谁来种油菜’这个根本问题。”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说,通过无人种植设备替代人工劳动操作,可缓解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减轻农民种植油菜的劳动强度,增加农民种植油菜的收入,激发广大农民种植油菜的热情。

据了解,明年华中农业大学还将推出油菜智能化收获系统,为构建湖北油菜无人农场提供技术支撑。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668273461450496538&item_id=1666827346145049653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