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陈文新院士逝世

核心提示: 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微生物学家,我校杰出校友陈文新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陈文新教授师承我校陈华癸院士,主要从事根瘤菌分类与应用研究,为我国的根瘤菌分类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文新

陈文新与毛泽东合影

陈文新院士

2008年,陈文新院士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DSC_4850

2014年,陈文新院士回校参观陈华癸院士陈列馆

拜访中国农业大学陈文新院士

生科院负责人拜访陈文新院士

采访陈文新1 (2)

2017年7月,学通社记者采访陈文新院士留影(校新闻中心图库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 据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微生物学家,我校杰出校友陈文新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7日上午9:55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陈文新教授1926年9月出生,湖南浏阳人。195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农学院(1952年组建为华中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前身),1953年任华中农学院助教,表现突出,被学校选派赴苏联留学。1958年于苏联季米里亚捷夫农学院获副博士学位。1959年,学成回国后,进入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前身)从事教学和农业科研工作。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文新教授师承我校陈华癸院士,主要从事根瘤菌分类与应用研究。她踏遍全国32个省(市)600多个县,发表2个根瘤菌新属和40多个新种,保藏近2万株根瘤菌,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根瘤菌种资源库和数据库,让这种看不见的微生物为人类作出大贡献。她一手创立的“中国农大根瘤菌研究中心”成为我国现代根瘤菌分类学的开拓者,引领我国的根瘤菌分类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陈文新教授十分关心母校事业发展,曾多次回母校交流访问。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