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水产学院赴黄石市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水产学院围绕“科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主题,组织相关学者教授赴黄石市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举办产业人才与技术人员培训班,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交流,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琨)近日,水产学院围绕“科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主题,组织相关学者教授赴黄石市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举办产业人才与技术人员培训班,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交流,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点袁伏二村所在的陈贵镇,开展了稻虾共生种养技术培训和蜜桔高产优产技术培训。培训班以理论教学与现场田间教学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水产学院白旭峰研究员作稻虾种养技术专题报告,详细介绍小龙虾的特性、苗种人工繁育、养殖方法,并就稻田选择、设施改造、消毒培肥、科学投喂等进行详细讲解。专题报告结束后,白旭峰研究员、沈建忠教授、魏开建教授与种养殖户一起前往陈贵镇春兰家庭农场,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指导。

园艺林学学院伊华林教授深入陈贵镇福兴家庭农场,实地开展蜜桔高产优产技术培训。围绕“果实美味、果树美丽、果园美观”的“三美”目标,对果树品种选择与搭配、果园管理与施肥、病虫害防治与处理等进行详细讲解,亲手示范“摘帽子、砍膀子、穿裙子、解扣子”果树整形修剪技术要点,并针对果园衰老期果树处理、病虫害防治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在阳新县,水产学院与阳新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黄石市水产产业联盟第六期特种养殖培训班”,阳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乐绍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40余名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养殖户参加培训。水产学院沈志刚副教授、李艳和副教授分别结合“淡水特色经济鱼类开发利用前景与发展趋势”“稻虾综合种养技术”开展培训,分析我国水产种业现状、淡水特色经济鱼类发展趋势,讲解团头鲂、黄颡鱼与加州鲈等淡水特色品种选育和养殖技术,讲授稻虾综合种养的关键技术、小龙虾养殖管理等内容,与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南、阳新北富生态种养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富国等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在大冶湖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水产学院马徐发教授与企业负责人就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中期交流汇报,并就发挥学院科技和专业优势支撑服务企业,持续开展大冶湖生态保护与治理进行研讨交流;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琼教授就校企党支部结队共建事宜进行了商讨。

水产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并与大冶市农业农村局、陈贵镇、袁伏二村负责人就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召开座谈会。

审核人:向晋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