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举办“一书一花一世界”迎国庆主题插花作品展

核心提示: 9月30日下午,“一书一花一世界”迎国庆主题插花作品现场创作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唐增增 杨雪)9月30日下午,“一书一花一世界”迎国庆主题插花作品现场创作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作品由师生共同创作,园艺林学学院王媛媛老师指导创作。

此次花艺作品以《青春之歌》一书为媒,聚焦“青春”主题。整个作品位于展厅左侧,以曲折蜿蜒又昂扬向前的大型竹架构表现青年的成长历程,原木色、红色的竹篾相互呼应,表现青年时而迷茫低沉,时而热血奋进的状态,奏响青年的歌曲。绿色是青春的颜色,以成组群的蒲葵表现青年的张扬洒脱,红色的栾树果实象征绚烂的青春岁月。

王媛媛介绍道:“《青春之歌》以20世纪30年代‘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描写了女主人公林道静从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她正是受这本书的启发,在国庆来临之际,以花语解读《青春之歌》,感受穿越百年风雨,始终在华夏大地激荡的青春力量。

师生共同完成这一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王媛媛鼓励同学们亲自动手修剪棕榈,叶片一高一低修剪或剪成火焰状。先由研究生杨雪进行底部基叶的插制,随后同学们依次按照自己的想法高低错落的插上棕榈和蒲葵,再点缀上栾树果实。杨雪不忘提醒同学们:“虽然这次的植物材料主要是叶材,但依旧需要注意插制出层次,有高低俯仰,同时也要注意不同角度是否都有美感。”王媛媛也继续补充说:“经过修剪造型的叶材也是很好的螺旋架构花束材料,漂亮的枝叶加上几枝花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能保存更久,大家有机会可以试一试。”

作品完成后,当新生问到在哪能系统学习插花艺术,平时是否能去王媛媛老师的课堂“蹭课”时,王媛媛表示欢迎在插花艺术的课堂上再次见到大家。关于选修课,她讲道:“千万不要忽视选修课程。本科教育提倡通专融合、学科交叉。在学好本专业平台核心课程的同时,还需要提升综合素养以及自身的社会胜任力。像插花艺术这样的美育课程我们学校还有很多,欢迎大家积极选修,终生学习。”

王媛媛表示,期待踏入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始终保持昂扬激情,点亮希望,成就梦想,奏响“青春之歌”。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