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本科生院团委党总支赴五大会址等地重温党的奋斗历史

核心提示: 9月29日,本科生院团委党总支全体党员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聆听历史的回声,感受纪律的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玲)9月29日,本科生院团委党总支全体党员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聆听历史的回声,感受纪律的力量。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通过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件件珍贵史料,近距离感受那段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

随后,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地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旁,展厅面积近3000平方米,上展文物资料405件(套),其中珍贵文物38件(套)。馆内还设有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生平展和“领袖风采 人民公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风范图片展。《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也在馆内对外展出,全面展示了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程、重要特点和突出贡献。

“1927年5月9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也是中央纪委的前身。”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党员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92年前的峥嵘岁月。当时,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运动进入了极其艰难的时期。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

党员们参观后深受教育,党员郑越谈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从来都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我们党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概念,可以说党监督执纪旗帜从这里升起。中国共产党能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实事求是、革新自我,这体现了我党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也验证了我党执政的历史选择必然性。

党员丛萌谈到,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我党一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向纵深推进。她说,“经过此次参观,我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历史意义,内心深受激励和鼓舞。”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