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9月24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总结交流暨“一院一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震)9月24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总结交流暨“一院一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教指委委员,教学巡视员,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代表,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本科生院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副校长青平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教授主持。

全校14个学院详细汇报了本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编制具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三农”情怀导向的具体措施, 以及落实劳动教育的相关做法,并阐述了学院“一院一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举措和进展等。

校教指委委员、公管学院院长张安录建议“一院一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突出优势、凝练特色,国家级优势专业要带动薄弱专业共同提升发展。校教学巡视员陈长水谈到培养方案修订要着力解决培养目标问题、解决专业相似和同质化问题,要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增强专业区分度。校教学巡视员任宇华谈到培养方案修订要契合学校学院发展规划,专业定位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制定能够支撑培养目标实现的课程体系。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对劳动教育的具体落实做了详细说明,劳动教育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充分依托专业、分类实施,要系统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和内容,充分利用课程课堂主渠道,在劳动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动手、注重流汗。

李大鹏要求各学院要组织专班对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认真检查核实并确保各项修订要求落实到位,要督促指导各专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重要回信精神修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要求落实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各环节,强化价值引领,突出“三农”情怀导向。下一阶段,学校将组织教指委分批分组逐个听取专业汇报,逐一审核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青平强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知行合一、彰显特色、改革为本和结果导向等六个原则,取得师生广泛共识,并积极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挑战。在方案修订过程中,要克服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教师教学、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等五个方面的不适应问题。他最后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六个要求: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砍去“水课”;要瞄准世界一流高校,开放制定方案;培养目标要充分发挥育人牵引作用和功能,既有共性又显特色;要革新课程体系,引进高水平国际课程,引育并举着力增加课程总量;方案修订要充分体现和支撑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数理化基础和文史哲修养;管理机制要创新,要发挥学院主观能动性,制定措施完善机制,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审核人 肖湘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