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食科院本科生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上午,食科学院23名党员前往洪山区和平街金鹤园社区开展“学党史、担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居民们参加碳排放限量游戏(通讯员 王梦娇 供图)

居民们参加碳排放限量游戏(通讯员 王梦娇 供图)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相关知识(通讯员 王梦娇 供图)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相关知识(通讯员 王梦娇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阳宇 张越黄)9月25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3名党员同志前往洪山区和平街金鹤园社区开展“学党史、担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学生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社区与居民们进行环保主题互动游戏、垃圾分类知识竞答等活动,宣传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助力国家“垃圾分类”和“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在基层更入人心。本次活动共吸引中老年人、少年儿童等100余人参加。洪山区团委对这次活动给予了支持。

“旧衣服属于哪类垃圾?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是否属于有害垃圾?”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中,食科院青年学生党员们在社区迅速转换身份,当起了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与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互动问答,并为社区居民群众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在活动进行过程中,社区负责宣传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们被吸引而来加入活动,并带来了垃圾分类辅助道具趣味讲解家庭垃圾分类的小技巧。

为了使国家碳排放政策在基层更加深入人心,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中,学生党员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设计了碳排放限量游戏,帮助居民直观感受日常碳排放量。该游戏将碳排放量制定为“碳排放货币”,每位居民拥有初始额度的碳排放指标,通过在商店内用“碳排放货币”兑换一天内衣食住行的商品来模拟碳排放过程。一位抱着孙子的张奶奶选定了油条、米饭、红烧肉、清蒸鱼、冰箱、出租车等作为自己一天衣食住行的商品,她感叹道:“当将这些商品和碳排放量等价兑换时,才发现这些数据是惊人的,我每天的碳排放量较大,以后需要选择更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现场,青年学生党员既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他们不仅在现场有序引导社区居民参与互动,还对“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和“日常生活如何降低碳排放”做出了详细的解读。通过现场讲国家政策、讲科技进展等方式,帮助社区居民从当今的时代背景深刻理解普通人的生活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帮助社区群众深化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结束后,洪山区和平街金鹤园社区的居民们对食科院青年党员竖起了大拇指,“你们都是了不起的大学生!感谢你们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用所学知识为社区群众开展科普咨询,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提供热心服务,你们都是好样的!”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