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下半年科技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9月24日,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下半年科技工作会议,进行国家基金2021年工作总结表彰和2022年申报工作动员谋划,并对下半年重点科技工作进行部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瑨 田经燚)9月24日,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下半年科技工作会议,总结表彰2021年国家基金工作、安排2022年申报组织工作,并对下半年重点科技工作进行部署。科发院、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和科研秘书参加会议,科发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成果与知识产权处处长伍莺莺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基础研究处处长刘彬和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分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21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对2022年申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史志华教授就学院如何全方位提高基金工作质量作了交流发言。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国家基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决定授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5个单位“国家基金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王敏等26名同志“国家基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姚江林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随后,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通报了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对首轮“双一流”动态监测结果(科学研究)进行了对照分析,并就下半年重点科技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下半年科技工作应在以下6个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施策:一要强化组织谋划,主动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二要强化战略能力,奋力争创高水平科研平台;三要强化精准培育,抓好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培养;四要强化多方协同,培育高质量标志性科技成果;五要强化品牌锻造,推动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六要强化生态营建,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最后,姚江林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学校2021年度国家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受表彰的先进表示祝贺,对全体师生员工的奉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发展的新阶段,要实现学校科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进一步强化“高质量”意识。一是科技工作理念要以“高质量”为指引,突出“量为基础、质是关键”的导向。二是调查研究工作要以“高质量”为前提,客观准确掌握学校科技工作情况,科学研判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大势。三是谋划工作要以“高质量”为要求,加强工作顶层设计,着力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四是项目建议要以“高质量”为准则,积极参与“做蛋糕”,提高项目建议入选指南的成功率。五是项目申报要以“高质量”为基础,在打磨申请书质量和申请高强度项目上积极作为,提高各类项目的资助率。六是科学研究过程要以“高质量”为主线,将艰苦细致的研究过程落实到位,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七是科技产出要以“高质量”为导向,坚决“破五唯”,提升科技创新质量,更加突出绩效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更加彰显对科学研究发现、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八是成果转化要以“高质量”为目标,解放思想、深化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着力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畅通转化渠道,丰富转化手段。九是组织科技工作要以“高质量”为统领,以校内科技政策制订为抓手做好精准设计,以科研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建设等为抓手精准科学优化科研服务各环节,为学校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审核人: 刘彬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