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9月2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 陈超奇)9月2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巡查办主任余斌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三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师德师风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永远在路上,要引导广大师生在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增强道德修为,在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道德规范中锤炼广大党员的政治品格,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在分享“学史崇德”专题学习体会时表示,一要明大德,树立起对党忠诚的绝对信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新时期要努力增强自身本领和能力,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和落地,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善于打好技术攻关攻坚战和基础研究持久战。二要守公德,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做好原始创新、提升创新质量、加强成果转化,通过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强农兴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严私德,树立严于律己的高尚品行,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严于律己,严于修身,自觉接受监督约束,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格约束自己,要常保持一颗清贫之心、常存一颗敬畏之心、常怀有一颗追求真善美之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干部健康成长的正确遵循,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的殷殷嘱托。通过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六个“深刻认识”,要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就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深刻认识到担当作为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深刻认识到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深刻认识到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深刻认识到学习本领是党员干部的第一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三个方面重要问题,年轻干部须认真学习领会,一是要坚定政治立场、砥砺对党忠心;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三是要加强斗争历练,磨意志、长才干。努力建设一支可担大任、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干部队伍,一要始终坚持不懈加强干部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二要始终坚定不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政治规矩;三要始终坚持不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能力水平;四要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树立正确导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学习体会。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广大教师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真正把为学,为事和为人统一起来,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加强黄大年式团队的建设和培育,要悟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教育工作的要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认真学习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在爱岗敬业做得好、团队凝聚做得好、教学科研做得好等“三好”。建设我校黄大年式团队,一要培育德才兼备的团队带头人,加强“双带头人”队伍建设;二要形成一套优良的团队建设和运行机制,完善学院、系、教研室团队组织结构;三要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鼓励大家干事创业,把为学、为事和为人统一起来。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在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学习体会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教育事业发展、关注教师队伍成长,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培育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水平,一要在坚定正确方向上下功夫,二要在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上下功夫,三要在促进教师发展上下功夫。统一为学、为事、为人,努力成为国家创新战略力量和高水平创新人才供给高地,要始终把潜心治学作为“为学”的根本态度,始终把开拓创新作为“为事”的根本动力,始终把立德修身作为“为人”的根本追求。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提高学校党的组织工作质量”为题谈了自身学习体会。他表示,《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条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条文中,是组织路线的具体化。贯彻落实《条例》,一是要落实《条例》规定的监督保障措施;二是要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相对照、相结合;三是要与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

学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督导办主任、网信办副主任李金发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学习谈到,《规则》共5章17条,重点强调了“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抓”四个方面。他表示,一要坚持政治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发挥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二要突出思想性,学深才能悟透,学深是突出学习思想性的前提,围绕重大问题、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学理、哲理、道理上的学懂弄通;三要学出实效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研究现状、研究历史,调研在基层,发现问题于一线,问计于师生,解决问题于现场,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质效,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结合新修订的《华中农业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细则》谈到,加强理论学习要用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要发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首要任务,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学习贯彻《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他谈到,要从高校和网络两个“前沿”叠加的重要特性,深刻认识做好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紧密结合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做好学校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学习研讨中强调,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就是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蕴含的大德、公德、私德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擦亮、呵护和弘扬,要通过学习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切实加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培育,一是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心怀“国之大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爱国奉献;二是要创新攀高峰,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在“做真学问、解决真问题”当中勇攀创新高峰;三要当好引路人,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好青年学子成长过程中的价值塑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青年干部的5次讲话,既提出了要求,也给出了方法论、实践论,贯穿讲话始终的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更是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通起来学,通过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健全组织体系抓落实、锤炼优良作风抓落实。高翅同志在传达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精神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对意识形态工作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筑牢守稳各级各类意识形态阵地。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