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多举措激发新生学术志趣

核心提示: 今年新生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新生通过自主参加活动,与教师面对面,共话学科专业、探讨科技前沿,多举措激发他们的学术志趣。

“参加完学院多场迎新活动,仿佛置身一片广阔知识的田野里,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已充满了希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111班庞钰卓这样说道。新生周及前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新生通过自主参加活动,与教师面对面,共话学科专业、探讨科技前沿,多举措激发他们的学术志趣。

如何引导本科生走进学术殿堂,感受大学魅力,学院自暑假起就已开始积极谋划,并在新生周开展了“学术之思,培养专业志趣”“科研之境,激发探索兴趣”等系列活动,学院沈金雄教授、易斌教授、鄢文豪教授、万虎副教授等数十名教师成为新生面对面的“引路人”。

“每一个学农人都应该有情怀”,鄢文豪在与同学交流时表示,“了解一个学科,就是要了解它对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农业被称为国之根本便可见其重要性。”针对大家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困惑,他建议大家认真思考学习本专业未来的空间和方向,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万虎为大家介绍了农药的定义与发展史,他表示,农药不但是确保粮食供应的必要手段之一,它在改善人类生活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结合农药发明史,他鼓励同学们留心身边细微事物,主动去探索与发现。

“山谷里飞舞提着蓝色灯笼的萤火虫,像是从天上洒下点点繁星,场面之壮阔,可谓美不胜收。”在萤火虫研究实验室研究生姚志平为新生激情讲解,“由于萤火虫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但萤火虫幼虫发育对环境要求极高,所以萤火虫是检测环境状况的动态指标。”“结合萤火虫这两种客观性质,把萤火虫资源商业化,在诸多地区建立了萤火虫观赏点,既能保护自然环境,又可以增加当地居民收益,真正把研究著在祖国大地上。”姚志平还邀请同学们观看了付新华教授所摄影的纪录片,同学们认真观看,频频拍照记录。

学院还鼓励新生与教师共同研讨专业问题,在融乐中迸发科学思维的火花,在憧憬中投入探索科学的热情。9月19日-20日,开展了“科学之探,共聚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王满囷教授、熊栋梁教授等老师参与。

植保专场的新生们分别围绕“不同的植物上可能会有不同种类的昆虫,或不同种类的昆虫选择不同寄主植物,导致这种食性分化的原因是什么?”及“有机体是如何进化的?”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昆虫的趋光特性一直为人们所熟知,但究其原因却始终众说纷纭、无一定论。针对此一问题,智农2102的郭梦诗与植生2101的孙沐含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深入了解到学术界目前占主流方向的光定向、光干扰、生物天线以及近年提出的光胁迫假说,并结合自身对周边环境的观察提出了个人对几种假说的理解思考。

作物方向围绕“我国作物种植区域变迁与‘沧海桑田’人生哲学的关系”“现代作物栽培中正在应用的智能技术”“为什么说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种子是如何适应自然环境变化的?”“梦想中的现代农业——畅想5-10年后的现代农业场景”“当前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展开。针对“种子如何适应自然环境变化”这一话题,植生2103的刘玉鹏从种子的微观角度介绍了什么是种子、种子的进化历程和自保手段。植生2109班的谢任驰则围绕种子的自身结构—相应功能展开,从种子传播方式、驯化机制、大量繁殖与环境选择,介绍了种子适应环境的机制。

王满囷等老师纷纷对所有参加分享的新生给予了肯定,“能够勇敢站上汇报的讲台,就代表着你们已经踏出了探索大学的第一步。”“大学是一个探索真理的平台,也是锻炼能力的试炼场,今天的活动是你们大学生涯的起点,不远的将来,也会有更多挑战预备着与你们不期而遇,相信你们。”他如是寄语新生。

如何鼓励研究生新生走在学术科技前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也是学院一直思考的事。新生周里,学院高度聚焦研究生群体特点开展了系列活动,以帮助新生更快的融入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新生导生活、导科研、导未来。

9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剑平受邀面向研究生新生以“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开展线上交流。他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的示范区为例,剖析了当前“三农”问题,并提出当前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要在产业如何发展、村庄如何改造、村民生活质量如何提升、农民如何赋能上下功夫。他鼓励研究生要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毕业生,在实践中成长为乡村振兴价值的提供者、整合者、放大者、共享者。

学院还邀请青年教师与研究生新生面对面交流,活动也倍受研究生新生欢迎。陈亚州教授与来自8个不同专业研究生新生面对面交流,他建议研究生要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为未来科研生活做充足准备。苏汉东教授向新生介绍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从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历史出发,为大家宏观的介绍了什么是科学研究、为何要进行科学研究,针对如何选择课题等问题结合自己求学经历为新生们提供了参考。杨超教授鼓励研究生新生要保持对科研的兴趣、信心,在学习过程种不断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我们的科研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以振兴国家为己任,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新生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面向新生开展了十余场入学教育活动,线上线下覆盖新生近千人,旨在引导本科生新生走进学术殿堂,鼓励研究生新生走在学术科技前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新生在学术沃野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也是植科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熊攀攀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