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聚焦高校“微腐败”现象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核心提示: 在全校开展第22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之际,图书馆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预防“微腐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柱子)9月23日下午,图书馆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专题学习,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同志为全馆党员上了主题为《织密“防护网”,预防“微腐败”》的党课。馆长甘霖同志主持党课。

冯楠首先带领全馆党员再次学习了学校第22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的重点内容。她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微腐败”的论述,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微腐败”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冯楠指出,高校腐败大案主要发生在基建、采购、招生等领域,但在细微之处还存在微腐败的特殊表现,有吃卡拿要的庸俗行为,虚情假意的隐蔽操作,吹拉弹唱的不正之风,钻洞觅缝的市侩习气,并细数了16类易见的微腐败典型情况。

冯楠列举了高校微腐败的危害,一是破坏党内政治生态,成为滋生腐败堕落的温床。二是侵害师生切身利益,降低内部运行效能、提高学校运行成本、影响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损伤立德树人效果,特别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冯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了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公私分明、严格自律高尚品格的心得体会,要求全馆党员“绝不做‘微腐败’的‘病毒’携带者。”她强调要织密五张“网”,织密组织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织密监督网,加强日常监督,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排查,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织密警戒网,加强靶向预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批评约谈诫勉等方式“敲警钟”;织密“防护网”,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堤坝,督促人人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明底线;织密“真情网”,融入真感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

馆长甘霖同志总结讲话。他强调,建清朗狮山,树新风正气,不仅要在8小时之内做到,还要8小时之外不放松,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牢记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身份,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在思想上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二是切实进行“镜鉴自省”,在生活工作中知规矩不越红线;三是扎实落实图书馆的各项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读者办实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图书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召开全馆大会部署专题学习安排,宣讲专题警示教育材料,强调校内饮酒“四条禁令”,传达了关于紧盯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的有关工作提示,进一步补充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与廉政(责任)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落实2021年度《图书馆师德教育学习方案》,以教师节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并在迎新季期间组织实施十项文化育人项目,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