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校长李召虎带队赴神农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核心提示: 9月23日,校长李召虎一行赴神农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参加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神农架农林产业研究院和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仪式。

DSC_7713

揭牌仪式现场

DSC_7725

校长李召虎与刘启俊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DSC_7738

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冯伟和省科技厅党组成员董克勤为“神农架农林产业研究院”揭牌

DSC_7802

在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特色产业展厅调研林区蜂业发展情况

DSC_7827

在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陈列馆调研

DSC_7900

实地查看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师生住宿条件

DSC_7971

参加“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仪式

DSC_8084

参加神农架林区科技创新大会

DSC_8078

李召虎出席神农架林区科技创新大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 川竹)9月23日,校长李召虎一行赴神农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参加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神农架农林产业研究院和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仪式。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冯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董克勤、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及相关学院教师、林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揭牌仪式和实地调研。李召虎在示范点揭牌仪式和神农架林区全区科技创新大会上作了讲话。

李召虎和刘启俊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冯伟和董克勤为“神农架农林产业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后,李召虎一行参观了科创中心建设情况。在特色酒业、茶业和蜂业等8种特色产业展厅,李召虎认真查看了特色科技创新成果,与林区党政领导深入交流校区合作和以科技创新推进乡村振兴的理念。他还实地察看了建筑面积约6400余平方米的科创中心的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培训实习、综合办公和生活住宿的硬件建设条件保障情况。李召虎表示,科创中心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宜人,将是师生开展科技创新和教学实践的重要基地。

李召虎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了宋洛乡盘龙村廻龙坪特色发展的建设情况。吕守华和宋洛乡委书记许华在“小日子”民宿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刘启俊在致辞中对华中农业大学持续支持帮助神农架表示感谢。他说,神农架是一片瑰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土地,华中农业大学是科教人才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高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补齐“三农”短板、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富饶新农村的主要抓手,神农架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深化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推动神农架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李召虎在揭牌仪式上强调,推进乡村振兴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揭牌标志着华中农业大学推进乡村振兴迈出了更重要、更坚实的一步。廻龙坪更美更好更新的变化,体现了校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显著成效和重要意义,增强了驻扎在神农架的华农师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李召虎指出,华农和林区的合作更加深入,华农师生与林区的联系交流更加密切,离把华农办到神农架的愿望越来越接近。华农师生将继续发挥知识的力量、奉献的力量,与神农架人民一起为神农架乡村生态更美、产业更优、人民生活更好继续努力。

DSC_7914

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外景

DSC_7858

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教师办公室

DSC_7876

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记者 川竹 摄)

当天下午,神农架林区召开了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李召虎在致辞中表示,在第四个农民丰收节能与林区一同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意义重大,他还对林区党委政府、各级单位组织和老百姓关心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发展表示感谢。

李召虎介绍了学校从张之洞创办省立农务学堂至今的123年的办学历史。他强调,学校始终秉持“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始终引领农业高等教育的发展,先后培养了20余万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创造了多个“新中国第一”,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农学博士、第一个果树学博士等;取得了一批成果,培育研制了杂交油菜、湖北大白猪等,学校在生猪养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李召虎指出,学校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着力创新驱动,进一步结合生产实践、区域发展、乡村振兴,始终朝着“把华中农业大学办到林区来”目标不懈努力。他强调,神农架林区具有独特的生态地理气候优势,对湖北、对中国乃至全人类都是一块宝地。校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学校在搭建平台、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产业合作和技术咨询等方面做一系列工作。学校围绕林区“六种四养一菌”模式开展了多频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有效工作,张学振、李翔等一批老师到林区一线工作,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学校始终高度关注神农架,众多师生始终向往神农架,学校将依托科创中心和产业研究院,继续提高服务能力。学校将组织发动更多师生走进林区,立足科技创新,围绕乡村振兴,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而做出更大的华农贡献。

冯伟在神农架林区科技创新大会讲话中肯定和感谢了华中农业大学对林区一如既往的支持和贡献。他希望更多的华农师生能够来神农架这片神秘的土地“揭秘”“解密”,纵深推进林区和学校高质量合作,携手为林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林区政府党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黄依群作了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报告,从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回顾、未来工作思考等方面介绍了林区科技创新围绕“四个面向”、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思考。

同行的蒋思文、孙学成、田焕章、刘秀群、田振东、张俊红、张学振、盛哲雅、赵小虎、熊银解等老师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审核人 黄依群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