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写作与沟通》百名主讲教师集体备课

核心提示: 9月22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501报告厅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写作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集体备课,近百名主讲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侯焘、文法学院金艳等三位教师分别进行示范性备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9月22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501报告厅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写作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集体备课,近百名主讲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活动由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主持。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侯焘、文法学院金艳等三位教师分别进行示范性备课。

作为国家第一批线上精品课程主讲人,周兴苗老师以《昆虫学》为出发点,从《写作与沟通》课程的选题、课程主题、课程考核方式及要求和课程安排几个方面进行课堂展示。他表示自己非常重视学生在课堂的讨论与交流环节,只有每个学生都充分思考并表达自己的观点,才能达到学习内化于心的效果。在教学形式上他强调“教无范式,学无定式”,只要能够做到“教有所思,学有所获”,让学生得到成长就是成功的课堂教学。

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的侯焘老师从《美食的人、情、味》为切入点谈起。他表示经过一年《写作与沟通》课程授课,在课堂设计上要做到“寻找主题,兴趣为先”“剖析话题,解剖为具”“判别是非,科学为珍”“凝练观点,闭环为重”“表达思想,逻辑为上”,最终实现以兴趣为先,引导学生剖析话题、辩证思考、判别是非、凝练观点、逻辑表达,将写作与沟通的能力训练融合于人文素养的提升中。

授课近三十年的金艳老师从创新思维、结构思维和读者思维三个部分来分析《写作与沟通》课程的思维过程。在分享教学经验时,她谈到,在授课过程中思维训练是关键,要融入通识教育进行价值塑造,老师们要不断打磨主题,让课程有趣、有料、有理。

在总结交流环节,李大鹏表示课堂教学是一个老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而《写作与沟通》课程要区别于专业课和基础课,做到“无学科门槛,有学理深度”,最终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