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王茂军教授与植科学子畅聊“我的青铜时代”

核心提示: 新生周期间于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茂军教授走进“问学斋-我的青铜时代”活动现场,与数十名新生围坐在一起畅聊属于他的“青铜时代”。

“过去的懵懂是每个人的青铜时代,在逐渐成长之后迎接未来的坚定就能够造就黄金未来。”新生周期间于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茂军教授走进“问学斋-我的青铜时代”活动现场,与数十名新生围坐在一起畅聊属于他的“青铜时代”。

“尊重和追寻自己的兴趣”

“看到你们现在青春的姿态,让我回想起当年来华农的点滴”,王茂军见到新生们便回忆起初到华农时的情景。他表示,当时报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因为其中的“技术”两字吸引了他,虽然对这个专业不甚了解,但他相信在慢慢了解后会喜欢这个专业。“我和你们一样对大学充满向往,想努力去证明自己。进入大学,我生活状态与高中别无二致”,王茂军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直至大学第一学期末,我逐渐意识到大学的学习方式与高中的不同。”他开始积极提升上课学习效率,以保证课下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同学们要学会了解大学生活的丰富与精彩,要转变高中生身份,积极探索自己的大学意义世界,努力全方位提升自己。”

谈到大学学习过程中重要的转折点时,王茂军教授提到了他的多次选择。选择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继续读研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三个选择。“数学建模大赛是我踏出的重要一步,一开始单纯因为兴趣去参加,并未想过这个选择会对我有怎样的影响,现在看来这个经历对我职业发展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大家在大学要尊重和追寻自己的兴趣。”

“多关注自己内心的获得”

初入大学,对本专业不甚了解,每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也不尽相同,许多同学不知道该未来如何选择。王茂军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尝试进而找到属于自己的选择。“对于一件事接触之后才会有产生兴趣的机会,动手做这件事情之后才会明白是否喜欢做、适合做。”

植生2104班的新生陈广桓请教在繁忙的学习与工作中如何克服疲惫感,王茂军打趣说,“只要是人都会感到疲惫,但疲惫并不代表厌倦,钻研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是很有激情的。”植生2110班朱万融对于自身是否适合科研工作充满困惑,他认为关于怎样的人适合科研并没有明确的定论,“其实当你进入实验室时,你就能从中受到启发。”

学生很好奇他对于“躺平”“内卷”等网络热词的看法,很显然,王茂军教授持否定态度。他认为只有每晚睡觉时才算真正的躺平,“如果一个人认为可以‘躺平’,说明其并没有把心思放在应该努力的事业、学业上,这是一种痛心的浪费。”大家应该有一些想法或者计划,要自己亲手去做、力行。“‘内卷’更是不必多赘述,这是一种没有必要的竞争,要多关注自己内心的获得。”

“多思考我们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十年间,王茂军经历了本科、硕士、博士几重身份的转变,在被问到最大的成长时,“我最大的转变是对世界的认知。我接触到许多科学家关注的已不仅只是国家农业发展,还思考所做工作是否对非洲等世界农业发展所有影响,这种胸襟和视野是需要不断开拓和沉淀的。“他坚定的回答到。

如何要划分自己奋斗过程中的“青铜”与“黄金”时代,他认为这种转变直至近两年才发生。“青铜时代”的他只顾奋斗、做研究,从未想过今后会成为怎样的人;而成为老师之后,他在做感兴趣的事时,还思考着如何做对社会有帮助的研究,“这是一个分水岭,对我来说是新生,任何阶段都值得被我们认真对待,要多思考我们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王茂军教授还勉励新生,“选择没有对错,只有奋斗才会赋予选择的价值;学习不要有满足感,要永远对学习保持饥渴感;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勇于追求卓越。”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李汶键 张慧 熊攀攀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