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

核心提示: 9月20日至21日,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生物医学与健康国际前沿进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云端会议现场

云端会议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9月20日至21日,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生物医学与健康国际前沿进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荷兰癌症研究所、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1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共同探讨生命健康前沿的热点科学问题。

研讨会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向与会学者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发展的使命和基本情况,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增进友情友谊、活跃学术思想、深化交流合作。

在“神经科学”主题研讨中,华中科技大学张珞颖教授提出,在昼夜节律中,H2B丙酰化通过促进泛素介导的蛋白质降解,从而影响蛋白停滞。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Jiandong Liu介绍了心脏发育和体内平衡的分子机制,以及心脏再生和成熟机制。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郭苏教授以“How does the brain work”为题,阐述了大脑的发育、功能、维护和修复,并进一步探讨了皮质极性调控细胞内不对称性的机制。浙江大学佟超教授表示,她们的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线粒体外膜蛋白Miga,能通过调节内质网和线粒体接触来维持神经系统稳态。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喻晓博士介绍了VTA区神经元对睡眠、觉醒和精神疾病的调控。为了探究斑马鱼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基因表达、细胞分化等动态变化,我校董志强教授对受精后斑马鱼胚胎进行空间转录组分析,构建了斑马鱼胚胎发生时空转录的组学图谱,并发现了该过程中已知和潜在的新调控因子。

在“肿瘤治疗”主题交流中,欧洲分子生物组织院士、荷兰癌症研究所、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院教授Reuven Agami表示抗肿瘤免疫会导致 mRNA 翻译错误,从而产生异常蛋白质。这些异常蛋白质进一步加工并呈现在黑色素瘤细胞的表面,导致 T 细胞活化和杀伤,并进一步阐明了导致异常蛋白质产生的主要致癌途径。Wilbert Zwart教授则围绕前列腺癌的功能基因组学,介绍了雄激素受体 靶向治疗临床试验方面的最新工作。我校金红林教授以放射衍生物的癌症免疫疗法为主题,探索建立针对成熟 DC 的疫苗系统、克服肿瘤抑制微环境的新型载体以及辐射衍生系统。

在 “农产品与食品营养健康效用”主题探讨中,哈佛大学Walter C. Willett教授围绕膳食的评估、人类营养状况和地球健康、最佳健康饮食及全球气候等四个方向,探讨了饮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北京协和医学院蒋澄宇教授和南京大学张辰宇教授,分别以“small RNA”和“microRNA”为主题,探索了新型食物功能成分。康奈尔大学Xingen Lei教授通过案例研究阐明了动植物生产在改善非洲和亚洲妇女和儿童微量营养素营养方面的作用和潜力,并对中国使用硒进行生物强化的主食和其他类型食品的益处和风险进行了评估。中山大学凌文华教授则表示肠道微生物群与植物化学物质的健康促进作用显着相关,如花色苷类植物化学物质与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呈负相关。

我校张启发院士以“Promoting food security and human health: making black rice staple food”为题作报告。他表示稻米是世界上重要主食之一,而大量研究表明,稻米的珍贵品种黑米富含多种营养素,其水溶性提取物可以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等多种疾病。通过基因组育种,他的团队已经筛选到具有良好烹饪质地和适口性的黑米品种。他提议改变饮食习惯,让黑米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主食,这种变化不仅会对营养、健康和粮食安全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也将对社会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我校陈振夏教授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于高发肿瘤的发病机理、免疫逃逸机制与临床治疗研究,关注于神经系统发育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机制,并进一步探讨饮食与慢性病的关联、食物有益组分开发。研讨涉及的各领域交叉创新成果丰硕,为探索农业院校讲好“健康”故事提供了新思路。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