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生科院“齐乐杯”:师生在运动中共融齐乐

核心提示: 9月18至2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别举行了篮球、羽毛球和足球 “齐乐杯”师生友谊赛,在体育运动中促进师生融乐。学院教师、2021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们自愿报名组队,近2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9月18至2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别举行了篮球、羽毛球和足球 “齐乐杯”师生友谊赛,在体育运动中促进师生融乐。学院教师、2021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们自愿报名组队,近2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校长领跑绿茵场,足球与梦想齐飞

二运足球场上,“齐乐杯”足球赛火热开赛。“嗖”的一下,足球从新生球员脚下传了过来,一个熟悉的身影将球停住,随即立即转身射门,球进了!场上一片欢呼雀跃,大家这时才发现,刚才射门成功的是李召虎校长!穿着10号球衣奔跑在绿茵场上的他满头大汗,微笑着挥手向大家致谢。

足球赛现场

足球赛现场

新生们一开始略显拘谨,但在比赛的对抗中逐渐找到感觉,双方互有攻守,此起彼伏。五节比赛,接近两个半小时,队友长传,近角推射,右路直塞,球门后点一蹴而就,师生们在比赛中酣畅淋漓。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师生们在足球场上奋力奔跑,一次次迅猛的转身,用足球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完美弧线。

在中场休息环节,“点球大战”游戏燃爆全场,校长李召虎申请担任守门员,参赛的师生们在球门前排起了长队,都希望和校长来一次“一对一”切磋。校长为点球射门挑战成功的老师和新生们一一颁发比赛纪念品,并鼓励新生同学要坚持锻炼身体,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加强与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赛后,2021级新生路俊懿惊叹道:“这是我大学参加的第一场球赛,真没想到居然能和校长、老师们一起踢球,老师们精湛的球技太令我惊讶!刚开始我感觉紧张,但老师们的亲切随和与全情投入让我觉得我们浑然一体成为了好队友,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感觉真好,这场球赛太带劲了!”殷平教授激动地与队友们讨论着刚刚的赛点:“今天新生队员状态不错,逐渐释放了活力找到了主场的感觉,让我们看到了新生一代的力量!通过球技切磋我们师生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希望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师生齐乐共融、共同成长。”

师生融合组队,篮球框下触摸美好未来

“快,球传给我!”一运篮球场上,生科院教职工队和新生队正在争夺首分。争篮板、抢扣篮、胯下过球,师生们都拿出了百分百的拼搏精神。报名的师生分成四支队伍,每组队员都由老师、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组成,两两对决,胜者晋级决赛。新生们发挥自己的最佳状态,相互间配合默契。

“三分球,中了!”球场周围的啦啦队们在为参赛的师生们加油助威。“三分投球”竞技娱乐项目是本次比赛的亮点,三分线上,师生们展现出精湛的球技和过人的球感,通过比拼和切磋,李兴旺等四名师生最终成为了本场百发百中的“三分球王”。

篮球赛现场

篮球赛现场

球场上,老师和学生们共同享受体育竞技带来的快乐。2021级研究生新生郭景龙表示,“感受最深的是学院对体育的重视和老师们对运动的热爱,在运动中体现出的合作精神与拼搏精神也让人十分感动”。赵睿成是生工2021级本科新生,初入校园就参加了师生球赛让他感到开心,“我很喜欢‘齐乐’这两个字,老师和学生之间,研究生新生和本科新生之间,大家以球会友,其乐融融。”

赛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感慨道:“打球的过程让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重新感受到了青年的激情。这场比赛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相互熟悉和走近了解的过程,学院师生的凝聚力也因此得以体现。”

初生牛犊不怕虎,此心安处是吾乡

“齐乐杯”羽毛球赛是师生参与度、热情度最高的比赛,比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12支队伍两两PK,每支队伍6名成员,由本研新生与老师共同组成。赛前,各队队员排兵布阵,商量战术,加油打气,全员高昂的斗志点燃了全场的热情。“好球!好球!”羽毛球在空中飞舞,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参赛选手们激烈的角逐,互不相让的拼搏精神,引得现场观众们喝彩连连。

孙明教授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每周末,实验室都会组织师生羽毛球赛。对于此次比赛,孙老师感叹到:“这场比赛不仅专业性高,而且趣味性强,队员和对手虽然都不熟悉,但是这也恰恰激发了师生们用实力切磋一番的热情,非常考验大家的基本功!新生同学从开始不敢接球到后面收放自如,看得出他们通过比赛已经获得了自信,融入了团队。”

师生羽毛球赛后合影

师生羽毛球赛后合影(本组图片由生科院提供)

比赛结束后,现场的热情丝毫没有褪去,老师和学生们三两成群,回顾精彩发球,相互认识了解,谈论学习生活,整个羽毛球馆都浸在欢声笑语中。2021级研究生新生张贝贝本来是一名排球爱好者,但“来到实验室后跟着师兄师姐们一起打羽毛球,在这次活动中我更享受比赛的氛围,希望可以尝试不同的运动。实验室组织的文化活动也有助于我快速融入课题组。”

据介绍,生科院近年来提出 “Healthier,Happier,Higher”的3H健康理念,倡导每一位师生培养一项体育运动爱好并坚持锻炼。学院将以此次迎新季活动为起点,常态化举办“齐乐杯”师生球赛,每月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系列友谊赛活动,旨在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建立师生情感纽带,在运动中增进彼此交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作者:通讯员 周诚晨 李行知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