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李艳教授与新生畅谈“从污水处理到油水融合的跨越”

核心提示: 9月20日晚,“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艳教授以“从污水处理到油水融合的跨越”为主题,与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30余名新生分享求学之路,畅谈食品科学。

李艳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刘涛 摄)

李艳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岳晨欣)9月20日晚,“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艳教授以“从污水处理到油水融合的跨越”为主题,与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30余名新生分享求学之路,畅谈食品科学。

“我选择的本科专业是环境科学,而现在,我是一个‘食品人’”。李艳向在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走出教室,走入实践”,这是她对自己在武汉动物园完成毕业设计时的总结,并借与科研的亲密接触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她告诉同学们,经过努力,她取得了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的名额,前往美国学习食品科学的相关知识。“我们没法预测自己要做什么,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步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李艳说。

“在座的同学,使用洗面奶洗脸的有多少?”李艳的提问将话题由自身的求学路引向食品科学专业的内容,贴合日常生活的话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你们知道怎样才是使用卸妆油的正确方法吗?”“在吃冰淇淋的过程中吃得到油吗?”……抛出一系列的问题后,李艳提出了她的研究内容之一“油水融合”:将油和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后能够充分混合,如将其应用到生活中,则将实现有助于碗筷清洁等功能。“‘食品人’的目标在本质上和环境科学专业的人是一样的,我们追求食物的可持续发展,最终也是为了环境。”李艳提出了利用油水融合的原理解决海上石油污染问题的可行性,启发同学们对“‘食品人’到底做什么”的思考。

“做好吃的!”“研发新的美食!”……面对同学们的回答,李艳从多角度介绍了食品科学专业学生可从事的研究领域,消除了同学们对“食品人就是做吃的”这一误解。她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在后续课程中选择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创新实验课程。

交流过程中,在座同学积极提问,向李艳请教自己的思考。有同学就“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李艳告诉同学们,加入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已经受过多次检验,并在安全质量范围内尽可能地降低用量,所以按照标准使用添加剂对人体健康并不会构成威胁。有同学关心“被倒掉的食物可以怎样处理”,李艳表示,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厨余垃圾也一样,他们可以被加工成绿色饲料;厨余垃圾中的油脂,例如火锅油脂等,也可以二次利用,其最终目的还是减少浪费。

“听完李老师的讲授,我最大的感受是,食品科学其实就在我的身边”,动医2105班的新生王若婵告诉记者:“社会在进步,人口数量在增长,人们对食品多样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但我觉得食品科学的作用并不局限于食品多样化,我们可以依靠它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为社会做出贡献。”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