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曾晨教授漫谈“顶天立地”的公管

核心提示: 9月19日晚,“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举行,公共管理学院曾晨教授以“顶天立地,万象‘公管’很有趣”为题,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公管的专业内容、学科定位,向新生们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公共管理专业。

 

曾晨教授正在分享土地资源遥感课程

曾晨教授正在分享土地资源遥感课程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胡亚丽)9月19日晚,“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举行,公共管理学院曾晨教授以“顶天立地,万象‘公管’很有趣”为题,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公管的专业内容、学科定位,向新生们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公共管理专业。

“我个人成长的步伐与公管专业是对接的。”曾晨把公管专业比作熔炉,而自己则是在这个熔炉里面寻找火种的人:“我的职业生涯和奋斗过程都能在公管这个大熔炉里面找到一些火种。”曾晨以自身求学和学生工作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在初入母校加入了六七个社团的经历,鼓励新生们多去尝试,她说:“年轻的时候去尝试,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一些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她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培训时遇见的老师在下雨天跑了五圈地下车库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曾晨还和新生们讲述自己的留学经历,寄语他们做一个有理想、有效率、视野开阔的人。

曾晨认为,公管是一门“顶天立地”的专业:“顶天”的航天航空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立地”的土地和管理类的系列课程。在分享土地资源遥感课程时,曾晨饶有兴趣地将遥感的雏形比喻成搭载相机的“大飞机”,她说:“‘大飞机’能去到许多人类去不了的地方拍照。”在介绍世界城市地理这门课程时,她与同学们进行了游戏互动,悬崖顶下的摩纳哥城,最小的国家梵蒂冈,看地形图猜世界杯国家……曾晨还分享了自己在讲授《房地产法学》课程的经历,她建议学生们可以去看《安家》这部电视剧,在生活场景中学习涉及到房地产的相关法律知识。通过三门课程的授课经历分享,一个生动有趣的公管学科就展现在了同学们的眼前。

“公管有自然世界和人类社会的融合,有科技和人文气息的融合,还有城乡的融合。文理兼收,兼容并蓄。”曾晨这样介绍公管的学科定位。她向同学们讲述芝加哥的通宵图书馆、安静的剑桥图书馆,鼓励同学们大学期间在图书馆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她谈起科罗拉多大峡谷、羚羊峡谷、基督山时如数家珍,这是属于公管的自然世界;曾晨还向同学们分享英国剑桥大学里最大气的King‘s College和刻有徐志摩创作《再别康桥》的石头、《傲慢与偏见》作者简·奥斯汀的雕像……这是属于公管的人文气息。曾晨讲述着与公管有关的事,在场的同学们凝神地听着,在曾晨的描述下,公管流露出充满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一面。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曾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有人提问女生学习土管专业是否有性别劣势,曾晨直言在她眼里没有男女之分,“在追求自己目标的时候,是无关性别的,未来无论是深造还是就业,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让你在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团队中立足,这是比性别更重要的事。作为女孩子不要有压力,要勇敢往前冲。”曾晨这样鼓励提问者。

活动结束后,公管2102的吴采睿感慨到:“今晚的交流会,让我深刻认识到公管是一个心怀天下、视野广阔的专业。我很期待后续课程!”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