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学科文化体验中感受大学魅力(五)(2)

核心提示: 9月17日起,38项学科文化体验陆续拉开帷幕,它们或新颖、或神奇、或前沿、或贴近,或富有思辨、或自带流量,带领新生感受大学魅力、走进学术殿堂。

标本制作:在昆虫奇境中探索奥秘

炎热的天气终究没能比得过同学们的对于知识的热情,下午两点未到,许多同学便已经等候在了四教C105教室里。

“有没有同学知道处理昆虫叮咬的最有效的方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周兴苗老师作为主讲人,向同学们抛出这样的问题。“肥皂?”“口水?”面对同学们的回答,周老师笑着公布结果——挤出原昆虫汁液涂抹患处,这引发同学们一阵笑声。

“由此可以看出,昆虫对于我们人类生活的重要意义。” 周兴苗讲道。在近三十分钟的介绍中,他为同学们展示了生活中一些常见的昆虫,并讲解了昆虫的特性以及昆虫与人类的关系,带领大家领略昆虫世界的魅力。周兴苗继续说道:“我们也应该思考,人类该如何看待这类生物群体,如何看待我们后代的生存与发展。”

周兴苗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体验到昆虫世界的乐趣,还能将相关思维带入到学科学习中。

在标本制作环节,同学们被分成三组,依次尝试不同的标本制作。

制作蝴蝶标本的同学们用硫酸纸盖住蝴蝶,用针将蝴蝶固定住,两只手捏住已经卷曲了的翅膀的边缘,轻轻地拉动,不断调整蝴蝶身体各个部位的位置。

一旁的同学们正在制作叶脉书签,他们用刷子扫刷着叶片,将叶肉从叶片上扫下,仅留下叶脉的轮廓,再挑选出一瓶心仪的染料,为叶脉染上各种颜色。

IMG_8539

活动现场

IMG_8550

周兴苗与新生交流讨论

IMG_8552

制作标本

选取一片干花,滴胶吊坠制作组的同学们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同学们将干花夹到金属吊坠的底盘上,用滴胶固定。周兴苗走到同学们面前,为每一位遇到困难的同学答疑解惑,并对大家制作的标本表示肯定。

制作完成后,植生2110班的赵亦杨说:“这个活动比我想象的要更加生动,除了让我收获了一些昆虫的知识,它还让我明白,在未来的生活中还有很多新鲜的事物等待我去体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