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千问计划:洞见生命科学的未来

核心提示: 9月17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教授应邀做客“千问计划”,与生物科学类2106班30多名同学面对面交流,畅谈人生选择和科学未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昊 杜媛媛)9月17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教授应邀做客“千问计划”,与生物科学类2106班30多名同学面对面交流,畅谈人生选择和科学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920123838

严建兵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严建兵老师从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和农业与种业的未来三个方面与新同学们展开交流。他回忆了自己在生科“卓越精神”感召下,惜时如金,忘我拼搏,仅用八年时间就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所有课程和学习研究,毕业后的前往中国农业大学任教的成长历程。他告诉同学们,“学然后知不足”,在参与国家玉米改良中心的研究过程中,因为认识到当时在知识与技术上的不足,他毅然决定出国访学,先后到康奈尔大学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从事研究并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经过努力获得了一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他总结道:“在40多国科学家汇聚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努力克服文化差异障碍,积极主动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是促使我不断收获和进步的重要因素”,他鼓励同学们大胆走出去,拓宽国际视野,试着接触不同的文化,锻炼自己合作与沟通能力。

严建兵从科学技术和历史文化的角度向同学们诠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深入分析了四个历史时期研究范式的差异,以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下如何以科技创新刷新未来世界。他指出,新时代呼唤新人才,生命科学领域大有所为,他希望新生同学们在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培养大局意识与全局观,以宏大的视角看待中国的地位与责任,看待落在青年一代身上的“强农兴农”使命与重任,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我国现有的有限的耕地面积下,如何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的问题?”严建兵以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并援引国家相关文件向同学们阐明了生物育种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由此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北洪山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产业链与创新链上的战略布局,启迪同学们未来从事科学研究要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

现场提问积极踊跃、气氛热烈,对于新生同学们关心的“如何过好大学生活” 的问题,严老师对新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首先要有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以勇者姿态面对各种挑战;二是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不断思考,找到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三是要努力学习,“不挂科”只是最低要求,更重要的是完成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四是加强体育锻炼,培养一项运动爱好,在强身健体中结交朋友;五是与人为善,融入新生活,让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920124053

陈雯莉老师围绕“探索微生物学的奥秘”这一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陈雯莉老师围绕“探索微生物学的奥秘”这一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她以丰富生动的图片展示了形态各异、性质不同的微生物,引起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惊叹。通过介绍微生物领域的学术前沿研究,展示学院微生物作画大赛的作品,她告诉同学们,大学学习既要有扎实的知识积累,又要放眼学术前沿,既要敢于想象,又要积极创造,要通过创新性研究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

讲座结束后,乔佳卉同学谈到:“在踏进大学校门以前,我曾经天真地以为大学不过是扩大版的中学,但听完严建兵老师的分享我有了新的认知,这里不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我们全面发展的新起点,意识到只有用自律和汗水填满大学时光,‘用才华撑起你的野心’未来才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每位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应秉家国情怀,担复兴中华之大任。”

唐苑菲同学说:“陈老师带我们走进了奇妙的微生物世界,打开了微生物的大门,让我第一次了解到了病毒、细菌、真菌、藻类这些不同类别的微生物的特点与功能,认识到人类生活离不开微生物,让我对微生物这门学科的好奇与遐想,迫不及待地想进入大学课堂” 。 

据悉,2021年迎新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依托“千问计划”导学活动,邀请十几位老师走进班级与本研新生面对面交流,旨以科学家们的成长经历勉励新生立足当下、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