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陈振夏教授与新生共话“营养膳食”

核心提示: 9月18日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振夏教授与三十余名同学相约倍阅书店,围绕“营养膳食,健康你我”这一主题,畅聊黑米的营养健康效用。

交流活动现场(匡敏 摄)

交流活动现场(匡敏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悦  记者 匡敏)9月18日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振夏教授与三十余名同学相约倍阅书店,围绕“营养膳食,健康你我”这一主题,畅聊黑米的营养健康效用。

陈振夏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起,重点介绍了步入“黑米的营养与健康效用”这一研究领域的过程。“2008年,外国科学家发现,含有高表达花青素的转基因紫番茄相较普通番茄在延长寿命方面表现突出。这一发现给我校的科研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和紫番茄具有相似颜色性状表达的黑米是否也具有使人寿命延长的营养价值呢?”陈振夏的问题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

带着这样的设想,我校水稻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他们发现,科研界研究黑米的营养健康效用先例较少,已有的关于黑米的研究也多是按研究药物的思路进行的,研究对象都是黑米提取物,而不是黑米本身。同时,作为糙米的一种,黑米的难煮和食味欠佳,阻碍了人们消费黑米的意愿。

品鉴黑米之前,同学们纷纷用手机记录黑米饭(匡敏 摄)

品鉴黑米之前,同学们纷纷用手机记录黑米饭(匡敏 摄)

“近十多年来,在张启发院士的带领下,我校水稻团队聚焦黑米的蒸煮和食味品质开展研究工作,自主研发出了黑米改良品种‘华墨香’,现已进行了多年多点的田间试验,取得了可喜的结果。”说到这里,陈振夏拿出提前准备好的两锅“华墨香”黑米饭和大家分享,黑米的清香顿时盈满整个房间,同学们纷纷进行品尝、拍照。

“相对于其它主食,黑米是否具有升血糖效应?相同食物的升血糖效应是否有性别差异?这些性别差异的分子机制是什么?”陈振夏接连抛出问题,同学们的思绪也跟随着一起思考。

结合诺贝尔奖得主巴里·马歇尔“以身试菌”并发现幽门螺杆菌的故事,她回顾了自己和团队设计并开展“黑米营养健康效用”临床试验的全过程,并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师生们在自己身上开展跟踪研究的故事。她告诉同学们,“许多科学发明都是科学家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换来的,许多科学家为了得到更真实的结果,甚至不惜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这种科研精神也激励着我们既要做究者,也做被研究者。”

陈振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对科技创新作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部署,黑米作为一种主食,研究其营养价值不仅符合这四个全面的要求,于健康中国建设也有重大意义。她希望未来有机会和同学们一起,共同发掘黑米对营养健康和粮食安全的重大潜在价值,为健康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陈振夏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匡敏 摄) (2)

陈振夏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匡敏 摄) 

听完陈振夏老师的介绍后,现场同学们纷纷向陈振夏请教。有同学提出:“因为没有什么特长,时常感到自卑,如何在大学里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陈振夏回忆说,刚入大学时,自己也是一个一无所长且十分自卑的人,好在华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她尝试发展自己对文字的爱好,并通过辅修双学位等途径将其发展成特长,自己的性格也随之变得自信、开朗起来。她告诉同学们:“想要做到一个领域的前5%是很难的,但如果能同时在两个领域做到前20%,然后进行跨界组合,实现的难度就大大降低了。”她勉励同学们,大学阶段要多去体验和探索,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再想方设法去纵向积累,使其变成自己的特长,在日后的竞争中,才能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

陈振夏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匡敏 摄)

陈振夏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匡敏 摄)

“当前,黑米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呢”“是否可以用个性化的方式如‘轻食’的概念加工黑米,让黑米更受欢迎呢?”“在黑米市场化之前,是否可以使用技术手段预防食品安全问题?”“推广何种类型的黑米是否有一定的标准作为参考呢?”不少同学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提出了对黑米产业化的思考,陈振夏在感叹同学们多元化的视角的同时,也和大家一一进行了探讨。

交流分享结束后,植生2111班姬嘉欣激动地表示:“在来华农前,自己经常跟亲友调侃说,自己就是来‘种地’的,陈老师的分享不仅让我打破了对农学的刻板印象,更让我看到农业研究对造福人类的重要意义。这些新认知不仅让我增添了学习的动力,也让我感觉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