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9月19日上午,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出席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刚)9月19日上午,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湖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柑橘产业链副链长陈武斌,我校副校长杨少波以及省文旅厅、农业农村厅、省果茶办公室、宜昌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建设专家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杨少波在致辞中对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长期支持我校的发展表示了感谢。他回顾了我校从上世纪以来柑橘研究团队以科技创新服务湖北柑橘产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在邓秀新院士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扶持下,湖北秭归已经发展成为了我国柑橘鲜果供应期最长、产业链与技术链最完善的产区。他强调,学校将按照省里面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机制,激励师生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持续助推湖北柑橘产业链的发展。他希望,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建设的各位专家要打破单位和学科壁垒,开展协同攻关,推动解决制约湖北柑橘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为湖北柑橘产业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陈武斌介绍了省重点农业产业链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重点就湖北柑橘产业链在品种、技术、品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年度工作计划、柑橘产业链建设的工作思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省文旅厅产业处负责人就《湖北省柑橘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讨论稿)》进行了说明。与会学者围绕资金管理办法、湖北柑橘产业链发展进行了讨论。

邓秀新院士在作总结发言中首先回顾了湖北柑橘产业的发展脉络,分析了湖北柑橘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他认为,湖北产业存在果园老化、品种老化、从业人员老化的现实问题,从育苗、种植、采后等三个环节提出了柑橘产业链建设工作思路,强调果园建设要朝着适度规模化、合作社模式、精品化、机械化的方向发展。他指出,政府要做好政策引导,要注重培养懂经营、懂市场的企业经营者,要注意区域差异化的发展和老龄化的问题。他强调,湖北的柑橘产业链建设要注重与文旅相结合,要注重挖掘秭归等地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精神文化,“五月百里橘香、十月两岸橘红”的柑橘文化、屈原和王昭君的历史文化。

据悉,2021年8月,湖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重点农业产业链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柑橘等十大产业链工作专班、专家团队名单、产业链产业图谱,我校为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建设专家团队牵头单位。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