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李姗教授与新生畅聊科学与健康

核心提示: 9月18日晚,“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举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姗教授与30名新生共话同学们现场随机提出的36个关于“科学生活,健康成长”的问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 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9月18日晚,“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举行。

“每天晚上不吃饭真的能减肥吗?”“生物医学在美妆护肤方面有哪些应用?”“如何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没有PPT、没有提纲、没有事先准备,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姗教授与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30名新生,共话同学们现场随机提出的36个关于“科学生活,健康成长”的问题。

 5本参考教材7页实验报告

“大学就应该多多尝试,探索新的世界。”面对初入学的新生们,李姗引导大家认知个人角色的转变,“高中阶段每天需要做的事情都是统一的,而大学让人生有了更多选择。”她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尝试了解外边的世界,挖掘自己的兴趣,拓展自身的视野。

“夯实基础”是李姗谈及学习时的关键词。“不要课堂‘划水’,”她笑着说道,“学校安排的课程体系都很合理,应细听掌握每门课程的知识点。”针对课外自主学习的问题,她分享了自己求学期间的学习方法:“对于每门课程,我都会额外翻阅5本不同出版社的教材作为参考,以此达到补充贯通的目标。”

“牢固的基础知识永远不会多余”,她讲述大学期间自己每次实验课“不带资料,只带脑子”,课后报告都密密麻麻写满至少7页纸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夯实基础、筑牢根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非母语环境中练习英语”的困惑,李姗充分肯定了英语对于大学学习的重要性,提出追剧听力训练法和英文写作练笔两方面建议,并推荐大一、大二阶段的学生尝试阅读专业原版教材。

 “做科研就像在破案”

当被问及科研方向选择时,李姗秉持“兴趣导向”的观点,回忆起本科阶段相较于其他女生偏爱宏观植物,她则更被微观生物所吸引。她坦言,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科学领域热点变化难以把握,“但如果研究的始终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无论风口是什么,都不会感到遗憾。”李姗说。

李姗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李姗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兴趣是先天待发掘的,还是后天培养的?”有同学问询。李姗认为兴趣是天赋和培养偶联到一起互相作用的结果,“我小时候非常想当一名侦探,现在所做的科研工作,我认为也非常适合自己,科学研究也同样是在用逻辑思维去侦破一个个未知问题,与侦探破案异曲同工。”

“做一个‘有智慧的吃货’”

“病毒感冒与风寒感冒有何不同”“不吃芹菜和香菜是否由基因决定”“生酮饮食有无科学依据”“人人是否都有癌细胞”,李姗就同学们发散性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快问快答式科普讲解。

“有哪些微生物对人体是有益的?护肤品广告中所说的添加微元素是否有科学依据?”一位女同学根据自己日常观察提问。“你们学习了生物,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武装自己。”从胶原蛋白到肉毒素,从维C到维A酸、维A醇,李姗以生动形象的实例分享了许多“保养好物”背后的科学机理。同时,她提及近期开展的研究活动,向同学们介绍黑米中营养健康价值发掘的情况。

同学们认真聆听记录

同学们认真聆听记录(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谈及延缓衰老的话题,李姗提出了防晒、抗氧化、抗糖化等切实易行的建议,并一一解释了其中所蕴含的科学道理:晚上不吃饭一定程度可以激活细胞自噬信号通路、日常应选择低GI(升糖指数)的食物,李姗以此帮助同学们用科学武装头脑,做一个‘有智慧的吃货’。同时,她还强调运动拥有增强心肺功能、分泌多巴胺等多重功效,提醒大家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的体脂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新生何姝翰和石云丽被活动海报吸引来到现场,想提前感受一下学科气息。“大家的思维非常活跃,提出了许多我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受到很大启发。这种与老师互动解答的方式也十分轻松有趣,收获颇多。”何姝翰在活动结束后感慨道。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