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在学科文化活动中感受大学魅力(四)

核心提示: 9月17日,38项学科文化体验陆续拉开帷幕,它们或新颖、或神奇、或前沿、或贴近,或富有思辨、或自带流量,带领新生感受大学魅力、走进学术殿堂。

校园“寻宝”:师生融乐找草药

“我猜,这种植物的名字应该有很多人可以抢答。”在竹苑食堂与宝积苑之间的小道上,一位身着黑色短袖的老师,一手拿着一把小锄头,另一只手举着刚刚挖出来的植物。四周的同学围成一圈,前面的同学拿起手机,打开“百度”app,对着老师手中的植物开始扫描,想快一些知道答案;有的同学则踮起脚尖、探出头,眯着眼睛仔细地看着这株“不知名”的“宝物”。“车前草!”突然,侧边的人群中,一只手高高举起,一名女生说出了答案。

这里,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组织的“狮山寻宝:探寻狮子山上的药材”活动现场。

王德海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植物(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王德海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植物(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9月18日下午,同学们在动科楼前集合,在王德海老师与学院辅导员高宏铭老师的带领下,向西出发,经过宝积苑、竹苑食堂,一直到狮子山上,探索校园中的各种中草药、体验狮山之美。

“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可以一起找狮子山上的药材,感觉十分有趣,而且我认为参加这种活动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动医2106班贾阁静说道。

同学在寻找灵芝(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同学在寻找灵芝(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同学们记录寻找的灵芝(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同学们记录寻找的灵芝(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在王德海老师的带领下,新生们来到了竹苑食堂前。“生长在山上的草药有着自己的特性,在平原上的草药也有着独特的一面。”他迈入一片看似不起眼的“草坪”,用锄头挖了一株植物,并指着根部的膨大部说道:“这个就是它的特点。这种植物叫‘麦冬’,可以养精乌发。”说完,他又来到旁边的“草坪”,挖出其中一株植物,指着叶片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大家知道它是什么吗?有谁来说一说它和家里的玉兰花有什么区别呢?”

“这是什么啊?”“你知道吗?”“好像和玉兰花差不多哎。”同学们议论纷纷。王德海老师笑了笑,将叶片叠在一起,说:“这种植物,叫做‘射干’。大家看,玉兰花的叶片是这样生长的。”紧接着他把叶片按一定的顺序分开摆放,继续介绍道:“而射干的叶片是这样生长的。”

顺着狮山林中路,队伍继续前进。

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上山(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上山(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这个活动真的不错!特别有趣!”动医2102班刘雪妍一边走,一边不停地用手机记录着路边的景色。“我感觉我们的校园具有很强的包容力,不仅它的面积让我感到吃惊,校园本身所具有的底蕴也让我深受震撼。”

在一棵棕榈树前,老师与同学们停下了脚步。树下,王德海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棕榈炭的功效:清热解毒、止血止泻。“外用还是内用呢?”一位同学当即提出了疑问。“都可以呢!当皮肤出血的时候,我们可以外用止血;当有了腹泻的症状时,就可以内用。当然,除了这些用处,你也可以用棕榈叶子来做蒲扇!”王德海解释道。

狮山上,阵阵笑声传来,队伍还在继续前进着、探索着,共同寻找着隐藏在校园中的草药“宝物”。

创意涂鸦:自由作画,体验情境艺术

“哎,快看!这个‘章鱼哥’画的真不错!”“哈哈哈,看我画的小老鼠,是不是很可爱啊!”“看我!看我!这才叫艺术!”景园楼前,长桌周围,一场创意涂鸦活动正在进行。

“和大家一起作画,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景园2101班蔡雯轩说道。在她身旁,景园2101班宋佳璇放下手中的画笔,笑着说:“我在画之前并没有细致的构思,但正是这种随心所欲的感觉,让我感到非常的开心。”

桌上,长长的画纸早已看不出原本的白色,从左到右已经画满了各式各样的图案,从动物简笔画到亭台楼阁,从动漫人物到山川花卉,甚至还写有“风景园林”等书法字样。

活动的负责老师黄滟也参与到了涂鸦中。在长桌的一边,她一边作画,一边与同学们聊着未来的大学生活。“在大学里有很多不同的选择,我们要学会去找到更好的机会。”黄滟说道。在她对面,景园2101班贺国梁感叹道:“遇一良师,遇一益友啊!”

微信图片_20210919121017

创意涂鸦(通讯员 蔡江 供图)

贺国梁指着纸上的“风景园林”四个字,他说到,这寓意着自己和同班同学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学好自己的专业,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

伸手,用笔尖蘸取到自己需要的颜色;转腕,在调色盘上调配出另一种色彩;俯身,挥笔勾勒出独一无二的作品。看着同学们的笑脸,桌旁的黄滟老师也笑了。“其实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开办了很多年了,渐渐地,它也成为了我们院内的一个传统。”她说道,“除了让大家了解‘风景园林’这一专业的特点,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打破中学阶段的‘束缚’,体验在自然之中绘画的乐趣。”

草坪上、树荫下、微风中,一幅汇聚了同学们对专业的喜爱、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以及老师对同学们的期待的涂鸦作品,即将诞生!

“渔”你同享:品味“鱼饺”之鲜,感受学科特色

取蛋清、做肉馅、加调料……在水产学院教学实习新基地,一场“鱼饺”盛宴正在准备中。

“你把瓶子抖一抖,再弹一弹,这样葱叶就进去了。”“或者,我们可以先把蛋清倒进去?”“包的馅儿要大、要多,这样才好吃。”“我们这边还有饺子皮吗?不够的话我再去拿一点。”桌上,蛋黄分离器、多功能食物处理器以及生抽、醋、辣椒油等材料应有尽有。参与活动的同学分成了三组,分别围在三个桌子周围,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便开始动手制作鱼肉馅的饺子。

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工具的使用方法

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工具的使用方法

“现在我们的肉馅已经准备好了,马上就开始包饺子了。”水产2102班曾芷丹一边说,一边用左手托着饺子皮,右手挖了满满一勺的肉馅,放到饺子皮中央,再把勺子斜着在饺子皮上刮了刮,将粘在勺子边上的馅料也刮到皮上。接着将饺子皮慢慢地对折,用力地捏紧边缘,再用右手拇指与食指在边缘上捏出类似花瓣的形状,一个“鱼饺”便出现在了手中。

“我之前也在家里和家人们一起包过饺子,这次来主要是想体验一下水产学科的特色活动,对我自己的专业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 曾芷丹说道。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制作饺子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制作饺子

同学们在包饺子

同学们在包饺子

水开!下锅!同学们捏着饺子边,侧着身子,伸长胳膊,松手,让饺子顺着锅壁滑进沸水中。盖上锅盖,大家一起等待着饺子“出炉”。

饺子下锅(本文图片除已备注作者外,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饺子下锅(本文图片除已备注作者外,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通过这个活动,热爱美食的同学们可以品尝到鱼肉馅的饺子。但我们开展这个活动的初心,其实还是想让大家体验一下有关‘水产食品加工’的课程内容,以便让同学们对水产专业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负责老师李秀杰说道。

“来吧!朋友们!”“出锅了,出锅了!”终于到了饺子出锅的时候,看到饺子熟了,刚刚还在聊天的同学们都一窝蜂地围到锅前,摆好了纸碗和竹筷。

在捞饺子的时候,一个内馅呈现金黄色的饺子在其他绿色馅儿的饺子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这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看看我的‘蛋黄饺子’怎么样了!”水产2102班贾丽君从人群中探出头,说道。原来,在包饺子的时候,贾丽君发现分离出来的蛋黄只是被搁置在一旁,没有用到馅料中,她便突发奇想,在饺子皮中包了一颗蛋黄,做成了特殊的“蛋黄饺子”。“哎,看来还不错!”她用筷子把“蛋黄饺子”夹成两半,笑着说,“这叫做,节约粮食!”

饺子,快到碗里来!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王景攀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附:9月18日上午其余学科文化体验图片集锦

茶言观色——茶文化体验活动

茶言观色——茶文化体验活动

花影缤纷:花艺插花体验

花影缤纷:花艺插花体验

渔乐交织——渔耕体验科研参观

渔乐交织——渔耕体验科研参观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