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座谈会

核心提示: 9月17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倍阅书店举行研究生新生座谈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就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食品研究生分享了他的观点。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汪梓怡 袁阳宇 通讯员 王玉)“欢迎各位研究生新生加入华农大家庭,希望用你们年轻、活泼、开放、创新的精神点亮未来的科研生活。” 9月17日上午,在倍阅书店,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新生座谈会上和学院研究生新生们说道。座谈会上,李斌就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食品研究生分享了他的观点。

“求学不易,做事不易,五年的博士研究生的道路靠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才可走过。请大家忽略在我们取得成果那一刻的骄傲,更多的关注走过的艰辛历程。”作为一位见证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三十余载进步与发展的“过来人”,李斌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求学期间挑鸡蛋、做涂层、做米酒的故事,讲述了求学过程中学之愈深,迷之愈坚的食科情感。

“作为一名食科人,我们到底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如何看待学科未来呢?”李斌回答道:“食品博大精深,与政治、文化、经济、伦理联系密切,比如食品善于运用多元化的方式将各种风味融合,这就是食品所赋予的独特文化。‘调和鼎鼐,知味天下’、‘治大国若烹小鲜’食品对人民乃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在谈及对食品的感情时,李斌老师总结为三个方面:首先对外“呵护”食品,改变大众对食品的偏见;其次是“敬畏”食品;最后是“饭碗”思想,作为一名食科人,要端好自己的饭碗,顺应时代发展,通过专业学习,将食科专业变成“金饭碗”专业,在实现“小我”的同时成就“大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当谈到哪些特质是研究生所必须具备的,李斌认为真诚质朴、谦虚而低调,脚踏实地专注研究是研究生最珍贵的品质。随着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进行,多元化培养既是考验,也是机遇。新时代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品质食科人是需要长期思考,不断探索的道路。

“除学业和个人发展之外,我希望大家不做精致利己主义者,要勇于承担责任。深刻理解‘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深层含义。”李斌最后说道。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