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李国亮教授与新生共话数据思维

核心提示: 9月17日晚,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首场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举行,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与新同学们围绕“数据思维,无处不在”这一主题,共话数据思维的广阔应用。

活动现场(侯国涛 摄)

活动现场(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凌晨 记者 匡敏)9月17日晚,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首场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举行,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与新同学们围绕“数据思维,无处不在”这一主题,共话数据思维的广阔应用。 

“武汉市的平均工资是多少?”“在华农,一位理发师的平均收入有多高?”李国亮以一个个贴近生活的问题引入,通过案例分析,为同学们阐述了数据思维在生产生活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同学们通常会想到做什么?”李国亮的提问引发了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用搜索引擎查询!”李国亮随即告诉大家,2009年,谷歌公司的工程师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非常有意思的论文:《利用搜索引擎查询数据检测流感流行趋势》。这项研究结合搜索引擎的数据设计了一个流感预测系统,这一系统对流感的监测和预测比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预测结果要提前两周左右。而对于一种飞速传播的疾病(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用数据思维对疫情提前预警,对政府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等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武汉市滴滴热力图”“华中农业大学科研论文主题词云”“深圳2019年二手楼市热度”等实例,李国亮指出,数据思维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依靠数据发现、分析、解决和跟踪问题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可以广泛应用于社会管理、民生服务以及商业服务中。

李国亮与同学们互动(侯国涛 摄)

李国亮与同学们互动(侯国涛 摄)

“大家知道沃尔玛超市为何要将啤酒和尿布摆放在一起售卖吗?”李国亮的提问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是因为男士们在买尿布的时候想犒劳自己,顺便买瓶啤酒”“是因为消费者看到啤酒就想到要买尿布”……同学们纷纷抢答道。他笑着回答说,在美国有婴儿的家庭中,一般是母亲在家中照看婴儿,由父亲前去超市购买尿布。父亲在购买尿布的同时,往往会顺便为自己购买啤酒。一位美国学者结合这一现象提出了通过分析购物篮中的商品集合,从而找出商品之间关联关系的关联算法,由此来判断客户的购买行为,于是产生了“啤酒与尿布”的故事。

结合这一案例分析,李国亮指出,数据思维有三个关键环节,即数据业务定义、数据分析与建模、数据业务实施,在“啤酒与尿布”案例中,将增加销售的需求变为可操作的数据分析,便是数据业务定义;找出购物记录中高频购物组合,便是数据分析与建模;而合理摆放商品,便是数据业务实施。利用数据思维,可以将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变成可挖掘的数据分析,进而为决策者提供依据。

同学们认真聆听(侯国涛 摄)

同学们认真聆听(侯国涛 摄)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李国亮提出了自己关于数据思维的思考。“如何破解‘大数据杀熟’困境?”“如何将数据思维运用于大学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数据思维在经济管理学科有哪些应用呢?”李国亮一一结合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实的解答。

有同学提出:“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数据的海量收集和处理变得更加唾手可得,但是否应有数据伦理对一些不法行为起到约束作用呢?”李国亮告诉同学们,当前,隐私泄露、信息安全、数据鸿沟、大数据杀熟等问题,都是公共管理领域中数据伦理所关注的话题。为了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今年6月10日,国家已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相信随着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对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定能起到更好的约束作用。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依然意犹未尽,纷纷留下来与李国亮老师进行深入探讨。

“李老师的报告很有趣,也带给我很多收获,不仅让我了解了数据思维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经济管理学院2104班的蔡璐谣说。

谈及分享交流这一主题的初衷,李国亮表示:“同学们刚进入大学,可以从多学科的视角了解大学的学习。希望这次交流可以为同学们打开一扇大数据之窗,引导同学们将数据思维应用于所学专业中,努力成长为复合创新型人才。”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