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学校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升旗仪式

核心提示: 9月18日上午,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升旗仪式在东运动场举行。副校长杨少波、严建兵,部分教师代表与2021级全体本科生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1-(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国旗护卫队成员铿锵有力走向升旗台(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扬旗瞬间(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扬旗瞬间(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3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_副本

肃立默哀(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勿忘国耻,吾辈自强。9月18日上午,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升旗仪式在东运动场举行。副校长杨少波、严建兵,部分教师代表与2021级全体本科生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主持仪式。

仲秋清晨的东运动场,碧空如洗,日丽风清。

7时整,国旗护卫队队员口号嘹亮,手举国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庄严的国歌响起,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五星红旗在东升的旭日照耀下冉冉升起。

随后,全场肃立,为在抗日战争中死难的同胞默哀。

学生代表1(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学生代表、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1901班王笑溪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生代表2(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学生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1903班尹奕晗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生代表3(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学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902班李凡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1901班王笑溪同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1903班尹奕晗同学以及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902班李凡同学分别作为学生代表在升旗仪式上发言。

王笑溪谈到,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站在新的起点、接过接力棒的新时代大学生,要踏实书写今日,以肩负起明日“强国有我”的使命。秉承“勿忘国耻、强国有我”的信念,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以今日之努力奋进,为明日之学有所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参军入伍归来的尹奕晗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部队和战友在疫情期间检查战机、河南暴雨时赶赴一线的故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国有危难,照见初心使命。”他谈到,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希望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火热军营欢迎你们!”他向同学们发出了诚挚邀请。

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赛”后的李凡有了新的思考:在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他讲述了暑假期间主动请缨,与卓刀泉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经历,号召同学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在实践中用奋斗答好青春的考卷,矢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教师代表陈明辉(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青年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辉老师发言(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强国有我(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发出“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青年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辉老师发言。他谈到,9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政党、各团体、各界爱国人士积极投身抗日战争洪流中,他们不畏艰险、奋勇斗争、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值得新时代青年学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同学们踏入大学的“开局之年”,新时代华农青年,不仅要做伟大历史的见证者,更要成为伟大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

在场同学在陈明辉的带领下,举起右手,面对国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响彻东运动场。

副校长严建兵讲话(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副校长严建兵讲话(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严建兵回顾了90年前那段刻骨铭心的屈辱历史。他指出,历史的伤痕还在,历史的警示还在,历史的教训还在,今天共同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就是为了牢记历史教训、担好今日使命、走好未来的路。

严建兵对华农青年学子寄予了深切期望。一是勿忘国耻,坚定爱国之情。作为和平年代的大学生,虽然走出了流血牺牲、生死考验的语境,走出了神州危难、救亡图存的背景,但仍然要时刻牢记 “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要让爱国主义情怀在心中牢牢扎根。

二是勇攀高峰,激励强国之志。落后就要挨打,唯有自立自强,把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华农青年要牢记“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矢志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

三是务实重行,实践报国之志。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华农青年要努力掌握专业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当下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做“清谈客”“键盘侠”,用才华撑起野心,用奋斗实现价值。

严建兵勉励大家,牢记“强国有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在国旗下铭记历史(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11-(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朝阳下迎风飘扬的国旗(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智慧农业2102班的孙博瀚同学在参加完升旗仪式后谈到:“尽管‘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了90年,但中华儿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临危不惧、奋勇向前的精神依然是我们当下的奋斗动力所在。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精神,向优秀前辈学习,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我的力量。”

“升旗仪式上老师和同学们的一席话让我深知,时间,带不走永恒的伤痛;历史,抹不掉侵略的痕迹。记住,是为了民族的振兴;奋发,是为了国家的强大。”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2102班的冯骏玟同学这样说道。她表示,面对已经到来的大学生活,还要不断努力学习、发展自我,立大志、做大事,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