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刘小磊教授与新生共探“基因与表型的奥秘”

核心提示: 9月17日晚,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教授在与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相约而坐,以学科交叉为剑,破译“生命的密码”,共同探索基因与表型之间的奥秘。

活动现场(记者 刘涛 摄)

活动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尹叶平)9月17日晚,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教授在与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相约而坐,以学科交叉为剑,破译“生命的密码”,共同探索基因与表型之间的奥秘。

“人最大的需求是什么?交流和健康。生命科学会帮助我们转化所需的能量。”刘小磊以“21世纪是‘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世纪”入题,讲述生命科学对人所需要的精神追求和物质需求产生影响。他以“两个教数学的父母生出的孩子数学好”“有音乐天赋长大后一定能成为音乐家”等说法为例,指出基因遗传率的高低可以根据提供的表型数据进行基因测序获得。

怎样使粮食不受土地资源的限制?围绕“基因与表型的关系”,刘小磊从粮食与土地的话题引入,认为要“选择优秀的个体,找出优秀的配对”。他以野猪到家猪体型的变化、玉米的祖先到现代玉米的不断进化等为例谈到,“基因的改变会使表型发生改变”。他表示,表型是可以度量的、看得见的物体,具有生物学意义和经济上的价值,而遗传学的研究更加注重物体背后的基因。他以人类疾病的研究为例,通过收集数据得到基因和表型的信息,再利用统计学和大数据等分析手段找出基因和表型的关系。

刘小磊教授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刘涛 摄)

刘小磊教授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刘涛 摄)

“生命科学中的基因预测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对此,刘小磊认为,基因可以对未来的表型进行预测。他说:“在研究时,我们希望人一出生就可以提取DNA进行预测,准确判断未来是否患上某些疾病;对于植物,我们希望能预测哪一粒种子未来会高产。”他认为,生命科学理论的预测养活了全世界,使人们得到丰富充足的物质。

谈及当前基因与表型奥秘研究的热点,刘小磊从表型、遗传物质和算法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我们一方面可以利用智能机器来获取表型数据,另一方面用各种各样的多组学来丰富遗传物质信息的获取。而对于算法,我们可以用非线性模型,基于人工智能的策略去挖掘基因和表型的关系。”

有同学好奇刘小磊是如何想到“抛弃太阳能到人中间所有的途径,直接利用太阳能”这一想法。刘小磊表示,人容易在相对较长的重复工作之后陷入到自己的舒适圈里,但时间长了,就容易忘记自己的初心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看法:“要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想一下自己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同学们一直用一种方法去解决一个问题时很容易走进死胡同,这时候要学会跳出来,以一个‘上帝的视角’去重新看待问题,这时你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鼓励同学们要多和不同专业的人去交流,“不同专业的人会给你完全不一样的思路”。

同学们认真听讲(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同学们认真听讲(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活动结束后,生工2101班本科生李天鸿感慨颇多:“通过参加这次交流,我感觉学科融合真的非常重要!其实非生物学的学科反而更会推动生物学的发展。”

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博士新生王留彬表示:虽然专业领域不同,但交流活动对自己“还是有很大的帮助”。他告诉记者,未来,他的研究选题“也可能会加入有关基因型和表现型方面的内容”。

编辑:刘涛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刘涛